一季报透析:4行业逆势增长,近7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有公司日亏2个亿

数据新闻实验室梁宇芳2020-04-30 22:37

2020年黑天鹅“满天飞”: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多国股市熔断、蝗虫灾害、原油暴跌、全球经济负增长…在此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如何?【一键查询>>>】

2020年上市公司一季报净利润下滑24.04%

截至4月3日,A股有38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还有9家公司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推迟披露。

从已披露的公司来看,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不太乐观,不少公司纷纷表态说要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3823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为8222.5亿元,同比下降24.04%,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

此前披露一季报预告的1653家公司中,超8成公司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

近7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有779家公司首亏

2020年一季度,2615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68%,一季报盈利公司占比跌至近6年同期最低水平;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724家,去年同期有899家。

亏损公司有1208家,占比31.6%,其中有779家公司首亏,492家公司近5年来首次出现一季报亏损,像中国石化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也不可幸免。

 

具体来看:

  • 最赚钱公司毫无悬念是“宇宙行”,一季度盈利845亿元;A股最赚钱TOP均为金融行业,且有9家都是银行业。

  • 受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中石化、中石油合计亏损超360亿元,平均日亏4个亿;一季度亏损额超10亿的公司均为石化、航空这两个行业。

  • 中国石化、海航控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上海石化、华锦股份等公司迎来近5年来首度一季报亏损。

  • 万达电影迎来上市后首度亏损,仅2019年四季度亏损额超55亿,2020年一季度亏损额达6亿元,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公司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也未能如期上映。

  • 得益于收购宽普科技100%股权后合并收入,新劲刚净利增速最高,一季度同比增长近29720.65%。

  • 南宁百货净利润下滑最厉害,同比下降29879.46%。除了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降,主要还是此前与标特步公司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计提违约金约3170万元。受此影响,南宁百货30日开盘再度跌停,截至收盘报5.04元,跌幅收窄至5.44%。

4行业逆势增长,农林牧渔表现最为出色

疫情给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绝大部分行业均不可幸免。但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综合、银行这4个行业整体净利润逆势增长;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9行业整体净利润过百亿。

  • 农林牧渔表现最为出色,最抗压!一季度行业整体净利润大涨391.95%。这主要得益于猪肉、饲料价格上涨,比如唐人神、大北农、天康生物等猪肉概念股一季度净利增长均超10倍;牧原股份一季度净利为4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新希望股价翻倍,自2月以来大涨81.37%。

  • 金融业依旧是最赚钱的行业,银行、非银金融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合计近6000亿元。其中,银行业较去年同期增长256亿,主要是2019年新上市的4家银行特别是邮储银行的利润。

  • 医药生物行业较为分化,与新冠疫情所需呼吸机、防护用具等相关的企业表现亮眼,如英科医疗一季度盈利1.29亿,同比增长281.72%,自2月以来股价大涨138.54%;迈瑞医疗一季度盈利13.13亿元,同比增长30.58%,相关产品需求大幅增长,截至3月末,公司已向全国输送超8万台医疗设备,向海外输送超4万台医疗设备。

  • 线下消费最为重创,休闲服务业一季度整体净利润下滑149.88%。首旅酒店亏损5.28亿元,最多,亏掉了2019年一半以上的利润。

  • 从盈利公司数量占行业比例来看,休闲服务业盈利公司数量占比不足两成15%,而去年同期为59%。交通运输有近六成公司盈利,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97.44%。

从细分行业来看,航空运输、石油加工、石油开采、餐饮业、影视动漫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

一季度航空需求锐减,航空运输业合计亏损216.81亿元,日均损失2.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27.40%。多家航空公司表示由于国外疫情依旧严峻,整体行业上半年都不容乐观。

此外,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报告预测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月初全球航班量下降近80%,全球航空业收入损失将达到3140亿美元,2020年客运总收入将比2019年下降55%。

 

21君: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疫情后经济的逐步正常化,相信这困境很快会过去。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