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丨独家解读黄金的内在投资价值

张忆东2020-04-30 10:45

本文转载自兴证国际2020年4月29日发布的对张忆东先生采访的整理。

近日,兴业证券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师、兴证国际副行政总裁张忆东,在其发表的策略报告中多次提及黄金的投资机会,明确表示:“继续立足中长期推荐黄金,阶段性推荐具有更强弹性的黄金股”、“长期来看,金价有希望挑战历史新高并达到难以预测的高度”。

究竟是什么原因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现在是否还是配置黄金的最佳时间、黄金又是否会出现类似原油这样的风险......

带着这些疑问,这期我们特地邀请了张忆东先生,面对面地解答投资者的疑问,送上一份黄金投资的“干货”:

观点精华概要:

解读黄金的内在投资价值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黄金的话题。最近,原油市场比较波动,很多人也在担心黄金的ETF或者黄金的价格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波动,因为今年确实出现了太多的黑天鹅。我们认为黄金是不同于其它大宗商品的比较好的,适合普通投资者战略配置的一种资产。原因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来讲黄金的性质,它具有三重功能:1. 黄金本身是货币,从有人类文明以后,可以看到大家把黄金视为货币,虽然现在金本位已经被打破了,黄金依然是一种超越主权的货币。2. 黄金具有避险的特性,所谓乱世黄金。所以越是面对未来具有很不确定性的事件,黄金反而越有它的避险价值。3. 黄金是一种对于通货膨胀的对冲。所以,我们围绕这三种功能可以看到,这次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产生的不稳定,没有安全感,各种黑天鹅频出,这就是乱世黄金对于各种不确定性的避险能力很强。特别是地缘政治,最近我们听到某些国家领导人的事情,有可能这些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在未来还是会陆陆续续地爆发,所以,这个(避险)功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很好。

第二,全球陷入一种衰退,在衰退的过程中看到美联储欧洲央行乃至于中国的人民银行,都在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所以基于这种信用货币的扩张和极度宽松,黄金从三五年的角度来说确实相对于纸币,相对于超发的信用货币而言,肯定是升值的。

第三,就是所谓的抗通胀问题,这个问题在短期是一个负面的,因为现在大家是通缩的预期,衰退的预期,所以可以看到黄金短期常常会有波动,并不是说一条线的上涨,因为短期一方面是实际利率对于黄金是压制,而同时看好黄金的人太多,黄金的交易比较拥挤,以至于产生短期震荡。

既然把三个方面想清楚了,我们就知道长期是乐观的,短期有波动的,那么短期波动的时候就是你逢低买入黄金的好时机。

黄金与其它大宗商品的区别

接下来,我再讲讲黄金和其它大宗商品的最大区别,为什么黄金不会出现像原油这种黑天鹅。原油竟然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负油价,而黄金绝不可能。因为黄金是存量来决定定价的,每年新增的黄金量占整体的黄金量只有1%或2%左右,也就是说98%的黄金存量决定了黄金的价格趋势,其中这98%的黄金大部分是由各国央行所拥有,储存在各个国家央行的金库里面,主要是在纽约。所以,我们看到黄金往往和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关联度最高,什么时候去买黄金就是当央行扩表,拼命地超发货币的时候,这时是战略性地看多黄金。反过来,如果央行开始缩表,开始加息,那个时候就要对黄金小心,比如说像上一轮2015年到2017年,黄金价格调整了好几年。

但是最近一两年,随着海外又开始扩表了,黄金起来是个趋势性的。说这个还是对应黄金其实是个存量定价的商品,所以不存在所谓的跨月价差,而且也不存在储存的问题。原油必须要特定的器皿、特定的油轮去运输,特定的地方,特定的条件去储存,所以很麻烦。

比如说这次,为什么一度是-40美元每桶,因为大家可以算一算,有可能运费叠加储存成本可能也是差不多50美元左右。所以黄金和原油不一样。黄金是金块,想放哪里就放哪里,想放地下室,想放仓库都可以。所以黄金的这种特征让我们觉得对于普通投资者,现在是可以在这种央行扩表的大趋势下进行配置的时机。

张忆东

策略分析师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