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亿元!国铁集团一季度亏损额超两桶油+三大航空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范晏 北京报道
2020-04-30 21:16

亏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颇为无奈。

昨天中石油、中石化披露今年一季度亏损共超过360亿元,已经让全国投资者大跌眼镜。如今,比两桶油亏得更厉害的央企现身了,亏损额创下了有史以来央企的最高亏损记录。

国铁集团今天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财务决算数据,显示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 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国铁集团财务部负责人解释称,出现收入减少和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铁路客运和非运输收入大幅减少造成的,其中国家铁路客票收入完成453亿元,同比减少474亿元、下降51.1%;酒店、旅游、餐饮等其他收入完成464亿元,同比减少222亿元、下降32.3%。

据悉,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8.24亿吨,同比增长3.1%,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同比下降54.8%。这样的成绩虽然很糟糕,实则颇为无奈,毕竟国铁集团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铁路重点工作推进,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作为国铁集团财务贡献最大的两头:客运和货运都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尤其是客运,需求大幅削减,铁路还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精准实施关闭离鄂离汉铁路通道、停开减开旅客列车、隔座售票、严控列车上座率、免费办理退票、站车消毒、进出站测温等举措,以便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悉,疫情发生前,国铁集团日均发送旅客1120万人,日均装运货物保持在15万车以上。疫情发生后,客运大幅下滑,但货运缓慢得到恢复。据悉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积极克服装卸人员不足等困难,全力保障防疫、春耕、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打通供应链产业链,主动下浮货运杂费,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助力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保持了货物发送量的高位运行,日均装运货物达14.4万车。

客运方面的恢复情况也在走强,根据疫情防控走势,国铁集团科学调整运力,实现“一日一图”服务旅客出行,旅客单日发送量从最低83.3万人逐步回升至季度末323.4万人,其中,点对点开行务工专列399列、包车厢1501辆,运输务工人员44.6万人。

按照中石油和中石化披露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石油净亏损162.3亿元,中石化净亏损197.82亿元,两桶油累计亏损超过360亿元。而中国民航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民航亏损398亿元,其中三大航空公司央企亏了约140亿元。则国铁集团一家的亏损额超过了两桶油+三大航空央企,快接近两桶油和全民航的亏损额,创下有史以来中国央企最大单季亏损额。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