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成医药生物企业一季报盈利 机构扎堆医药类“龙头股”

朱萍2020-05-01 07:00

4月30日,328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发布完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有27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盈利,占比82%;58家净利润亏损,占比18%。其中,化学制药板块89家盈利,18家亏损;生物制品板块9家亏损,27家盈利;24家医疗服务板块盈利、亏损企业各占一半;医疗器械板块仅6家亏损,59家盈利;68家中药板块10家亏损,58家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医药生物上市企业业绩分化明显,医疗服务类企业亏损最大,与抗疫物资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中药类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较少,而且业绩增幅也较大。

一位券商医药与消费研究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医药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偏高位置,但医药行业的业绩与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通道,海外疫情仍将支持防疫医疗物资板块企业二季度业绩支撑,而中国疫后公共卫生加大投入,医药行业基建投入,也将促进医药行业发展。

抗疫物资企业受提振

在疫情时期,呼吸机、额温枪、检测试剂、消毒感控产品、抗病毒用药等抗疫物资生产企业业绩受到提振。

4月28日晚间,迈瑞医疗发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47.41亿元,同比增长2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30.58%。迈瑞医疗净利润位居328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榜眼位置,紧追“一哥”恒瑞医药,两者仅相差0.02亿元左右。

迈瑞医疗之所以一季度业绩大涨,系其三大主力产品系列之一“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以及另外两大产品系列:“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体外诊断产线等与疫情直接相关的仪器产品,增长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加速。

作为无创呼吸机龙头,鱼跃医疗一季度公司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55.16%,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均大幅增长。九安医疗也因为额温计等抗疫物资,一季度净利润4606.32万元,同比增长230.43%。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医药也是一大亮点。3月2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

4月27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50.56%;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51.88%。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产品“连花清瘟”作为抗疫药物的畅销。

生产抗病毒口服液的香雪制药一季度净利润8077万元,同比增长161.13%。受疫情影响,振东制药的中药产品及中药材业务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季度净利润6106.54万元,同比增长18.68%。

医疗服务业一半亏损

抗疫物资生产相关企业获得业绩提振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处于困难状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季报中发现,在出现业绩下滑及亏损的企业中,基本都提到疫情的影响因素,如药品需求下降、物流不畅、上游供应商复工复产延迟等。部分制剂生产企业、医疗服务企业、IVD(体外诊断)企业均受到较大冲击。

24家医疗服务类上市公司一半处于亏损,9家营收同比增长,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盈康生命净利润下降1452%,为医疗服务板块中降幅最大的企业。其医疗服务板块主要包括旗下5家肿瘤医院,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均出现营收同比略有下滑。

据艾力彼数据,疫情对医疗服务行业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在国内26个省市范围的316家医院中,88.6%的医院存在资金压力。几乎全部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均出现下滑,超半数医院住院量同比下滑50%以上,手术量下滑60%以上。

美年健康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亿元,同比下降58.2%;实现归母净利润-6亿元,上年同期为-1.2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在制剂药企中,吉药控股表示,一季度新冠疫情暴发,药品需求受到明显影响。亚太药业、康芝药业、博济医药、兴齐眼药、赛托生物等出现亏损,也是因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药品生产、人员返岗、物流运输受到限制等影响。

而诊断试剂企业也受到疫情影响,不同的是与疫情诊断相关的业绩表现亮眼,但其他业务比较“惨淡”。

IVD企业迪安诊断表示,医院的门诊量下降,传导到公司产品代理业务和传统检验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降,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16.5%;实现归母净利润665.2万元,同比下降90.8%。

而在上市之初不被看好的硕世生物,营业收入超2亿元,同比增长27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超9453万,同比增长698.55%。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硕世生物的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机构扎堆龙头企业

目前,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各类机构持仓情况来看,各类机构积极扎堆医药等龙头股。

迈瑞医疗不仅是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也是社保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医药龙头恒瑞医药,生物制品企业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同样被增持。

“我们重点关注2020年一季度末主动权益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募管理公司旗下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数据显示,大中型公募管理机构中,有19家基金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出现医药,并且有11家将医药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海通证券分析师倪韵婷表示。

上述券商医药与消费研究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疫情触发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呼吸机和治疗药品等爆发式的需求增长,也催生了一波医药股的行情,短期内医药受关注的热度仍不会改变;长期看,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病管理、中医药保健、疫苗防疫保健、民营医疗服务与养老等仍是发展方向与投资机会所在。

(编辑:包芳鸣)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