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 | 被“原油宝”吓到了?这5类可能超4%收益的稳健理财值得了解

21资本2020-05-01 20:18

“理财第3年,我的收入是同事工资的10倍”;”本金3万元,但是5年后,能保证每个月有5000+的投资收入”……

很抱歉,这些都是假的,不是让你入群,就是卖课程,“10元一堂课你买不了吃亏你买不了上当!”,牛哥要补上一句,然而没什么卵用。

本栏目出品:21创新工场

理财是什么?

理财不是冒险游戏,不是依靠抄底赢得一夜暴富,“原油宝”是个案,但当发生在自己头上就可能是一辈子的付诸东流。

如果用一幅图去描述理财这件事,我会选这张。

理财从来不是惊涛骇浪,而是稳稳的幸福。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

投资最重要的三点,一是保住本金,二是保住本金,三是记住前面两点。

今天,阿牛哥带你直观了解5类稳健理财产品,排名有分先后。

No.1

大额存单

可能不少人一看银行存款就很不屑,因为那些铺天盖地的广告最喜欢跟银行存款利率去比,轻易就是几倍收益。

但要注意了,在广告里一般只是活期存款利率,一些稍有良心的撑死用一年期存款利率来对比。

但是,实际上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最喜欢的一款理财产品是大额存单。

当你听到外婆说,现在拿不出钱呀,现在提出来,利息亏好几万呢,那么这个大概率就是她用了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大额存款的凭证。由于同样属于存款,可以自动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也就是50万以下全额本金保障的。

如果你的闲置资金超过20万,并且能够3年不使用,那么大额存单会是非常好的一个资产保值升值方式。

这里还有个小技巧。

存款保险规定,50万元以下全额本金保障。那么在选择银行时,可以选择中小型银行,利率会高不少。

购买的途径:各大小银行网点、APP或官网上。

1

安全性:

风险系数趋接近0,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存款保险条例》,若银行无力偿还存款,同一家银行50万以内的存款本息,存款保险基金保证赔付。

2

流动性:

须按照规定期限才能提出,但如果急用可以只按照活期存款利率结算取出。

3

门槛:

看银行规定,一般至少20万元起,中小银行的门槛会低很多。

4

收益水平:

期限越短收益越少,3年以上的收益最高3.8%-4.5%,中小银行给的收益较高。

5

适合人群:

家有闲钱,近年不需动用,极度厌恶风险。

No.2

国债

国债,这是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名词,但实际接触它的人却不多。这是因为国债有国家背书,是公认的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一推出市场就会被迅速抢光,并且每年定时定量推出,总的次数也十分有限。

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主要有三种,其中以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式国债为主。前者需要到银行网点买国债,然后银行给你一张凭证,作为你借出钱的证明。后者就是电子化,网上操作即可。

但这两种国债都不能上市交易,需要持有到期,获得相应本金及收益。如果提前支取,要收取手续费和分档扣息。

举个栗子,招行2019年10月发的电子式国债,可以看到扣息力度是十分重的,所以一般坚持到期为好。

今年接下来最近的一次国债发行是在5月10日,刚好在假期结束后,但这次是凭证式国债,有兴趣的朋友需要资讯附近的银行网点。

记账国债

前面说的是两种国债,还有一种是记账式国债,它的特点是可以上市买卖,可以像股票一样来买卖,通过低买高卖来赚取利润,只不过这个涨跌太小对于普通人来说意义不大。

这种国债的好处是流动性较好,但劣势是到期收益率较低。比如今年4月10日续发的记账式附息(四期)国债,利息按半年支付,到期日为2050年3月16日,折合年化收益率为3.29%。

1

安全性:

国债有国家信用做背书,基本可以看作无风险。

2

收益:

以2019年10月期看,5年期为4.27%,3年期为4%。

3

流动性:

除记账式外,到期前取出会损失收益。

4

门槛:

100元起。

5

投资渠道:

银行网点、银行官网、银行APP、证券账户(记账式)。

NO.3

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既不是普通存款,也不能算是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

在保本理财中,可选择的产品非常非常有限,而这个结构性存款还不被大众熟知,但实际上在近几年银行理财圈子里也是发展迅速。

举个栗子:

中行的这款人民币结构性存款20033黄金/美元不看跌二元型产品。

单看介绍估计很多人还是一脸懵,这也是大众比较少人知道的原因之一。现在我来给大家简单讲解一下。

首选,这个产品挂钩的是黄金兑美元的价格,产品说明书很明确盯的是彭博4月29日下午2点公布的黄金兑美元中间价。

就是上面这个页面,当到了4月29日下午2点这个数字基准价就会确定。

有了基准价后,减65就是保底线。

再然后,从基准日(4月29日)至6月1日期间,这个黄金兑美元中间价都不低于或等于保底线,那么你就能获得5.25%的年化收益,否则只有0.25%的年化收益。

简单来说,就是你跟银行对赌,如果到期后这个黄金兑美元价格都在保底线上,那么就能获得超额收益,否则就没有。

结构性存款的种类有很多,上面例子是看黄金兑美元中间价,还有的是欧元兑美元利率、英镑兑美元利率等等。

1

安全性:

结构性存款都会得到银行在合同上载明的保本承诺。

2

流动性:

在合同期间不能退出,但期限不长,一般在1个月到1年之间。

3

门槛:

1万-5万。

4

投资渠道:

银行柜台投资渠道:各大银行APP,在存款栏目里的结构性存款。

5

收益:

年化收益的跨度比较大,0%-6%,会有一个保底利率(较低)和一个超额利率(较高)。

6

适合人群:

对国际汇率有些认识,愿意承担利息损失风险的人群。

特别注意  结构性产品中,除了结构性存款,还有一种结构性理财。两者最大的区别是,结构性理财在资管新规后,已经不能提供保本承诺。投资者在购买时须认真识别。

No.4

组合债

在固收(固定收益)类产品家族中,债券是重中之重,而债券里的种类更是繁多,国债只是其中的一员,还有地方债、企业债、票据等等。

但这些债券对比国债,在风险上就上了不止一个台阶,特别是企业债,即使A级债券仍然有爆雷风险。

那么为了平抑风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分散投资,于是有了这种组合债。

以广州银行“红棉理财”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投资范围就包括,国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债、同业存款、回购、拆借、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

这款产品对比单一国债而言,有几个优势:

1、期限较短(175天);2、收益相对短期国债而言较高(4.2%)。

当然劣势也很明显:

1、合同上注明非保本产品,也就是说极端情况下会发生本金损失。

2、在其投资范围里涵盖了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这意味着有可能会投资非标准化债券类资产,这些项目的投资收益较高,但同样承担的风险也更高,容易发生亏损进而影响最终的产品收益。

总的来看,投资组合债仍然是安全性很高的产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期限较短,只有半年左右,这会大大减少违约风险。并且从产品设置看,主要投资于安全系数最高的品种,发生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很低,不失为稳健理财的主力之一。

1

安全性:

采取了较短期、分散、优选的策略,在产品安全性上仍然为极高的水平。

2

流动性:

不能提前赎回,但期限一般也在1年以内。

3

门槛:

1万-50万(具体看银行产品设置,小银行门槛较低。)

4

投资渠道:

银行网点、各大银行APP,在理财产品栏目里固收、稳健理财类别。

5

收益:

普遍在4%-6%之间,具体要看组合债中所投标的,收益越高风险就越高,是理财永恒的准则。

在稳健理财中,可选的项目并不多,能够入牛哥法眼的就这四类产品,4%左右的收益水平虽然不高,但作为家庭理财中保值升值的选择,这是四个靠谱的去处。

最后,再给大家附送绝佳的薅羊毛方式:

No.5

“打新债”

炒股的朋友不用我多解释,不过还是给理财新手朋友说说。“打新债”就是指申购“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

投资者只需要在券商开个股票账户,就能开始申购可转债。

申购可转债都可使用全额申购,不用担心不够钱给,牛哥几年不间断的申购,最高记录4个新债同时趴着,但都是10张。

中签新债之后,就等待新债上市。一般来说,上市首日都会有可观的上涨,次日卖掉即可(这里不讨论持有问题)。

收益普遍至少在10%以上,少数有30%或更高。但可惜的是,只有10张,每回只有2、3百元的收益,并且发行时间不定,所以这只能算个不错的薅羊毛。

出品:21创新工场 编辑:冯展鹏

所涉及产品为测试案例,不构成推荐

END

(作者:21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