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投资不能对抗这五个趋势

管清友2020-05-02 20:24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在我看来,投资本质上是一种人生不得不做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选择比你的职业选择还要重要。这就好比大家都想爬到楼顶,职业决定的是你自身的速度,而投资决定的是你走进一部什么样的电梯,如果你有幸走进了一个快速上行的电梯,那么即便你躺着都能够最快到达楼顶,但如果你不幸走进了一个坏掉的甚至下降的电梯,那么不管你多么努力奔跑跳跃,你可能都会被别人远远甩在身后。

美国人曾经统计过两百年间的资产变化,假如1802年四个人各有1美元,分别选择投资成现金、黄金、债券和股票,那么到了21世纪各拥有多少财富?答案非常有意思,持有现金的人最惨,财富会缩水到0.06美元,因为有通货膨胀;持有黄金的,财富仅增值到1.95美元;持有债券的还不错,财富可以增值到1083美元,而选择股票的财富可以膨胀到惊人的75.52万美元,整整是现金持有者的1259万倍。

不同的选择,带来的绝不只是截然不同的财富变化,更是截然不同的人生。每个人都努力甚至疯狂的寻找那个上行的电梯,但很遗憾,大多数最后都走错了,为什么会这样?

韩寒的电影《乘风破浪》里有个经典的段子,90年代,彭于晏饰演的徐正太想要投资赚点钱,于是他把所有的钱都拿来囤bb机,等日后升值,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悲剧了。现在看觉得很可笑,“换我肯定买房了”。但其实真让你回去,你很可能也会和徐正太做一样的选择。当时正是bb机大为流行的时代,人人都想要bb机,房子反而不值钱,尤其是后来建的一些新区,“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

站在上帝视角看历史,你会觉得真理好简单。一边是拥挤的、没有未来的独木桥,一边是宽敞的、通向未来的阳光大道,但大多数人都跟着人流去了独木桥,只有极少数的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归根到底,是大多数人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巴菲特,就是因为他敢于独立思考,即便和大多数人不同他也绝不随波逐流。当大家贪婪的时候他选择恐惧,当大家恐惧的时候他选择贪婪。

经常有人问同一个问题,投资的核心是什么?我的答案就一句话,坚守常识。古人讲大道至简,投资也是如此。决定投资的就是最简单的金融常识,写在课本上都能读懂,但一到现实中就开始有问题了。

比如,便宜就是硬道理,你一定听得懂,但当2015年创业板一堆妖股估值被打上天的时候,你可能就动心了,是不是科技股就应该贵?是不是市场的投资风格以后不一样了?是不是我太古板了?最后大部分人选择了跟风炒概念,到最后一地鸡毛。

又比如,投资的第一原则是控制风险,第二原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大家在平时背的滚瓜烂熟,但当金融机构的销售给你推荐10%收益的产品的时候,很多人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到最后别说赚不到钱,很可能还是血本无归。

所以,投资不是一门教室里的学问,而是一种实战的技能。你可能听过很多关于投资的课程,但如果你只是僵化的背原理,最后对投资还是一头雾水。投资的关键不在于那些静态的理论,而是如何结合中国复杂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去抽丝剥茧,找到市场的主线,然后用最简单的常识去投资。所以我这门课不想给大家讲太多高深的理论,我和我的团队希望结合现实去拆解一些看似最复杂但实则最简单的投资问题。主要分为六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资框架,主要介绍宏观大势与资产周期,帮助大家全方位认识各大类投资品,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第二部分是股票投资,从大势研判、行业配置、主题选择、投资风险等方面讲解股票投资方法;第三部分是地产投资,结合时机、区域、配套选择等全面解读“房住不炒”时代下的地产投资逻辑;第四、五、六部分分别是银行理财、基金和其他投资,带你玩转银行理财、基金定投、爆款基金、指数基金、可转债、信托、人民币汇率、黄金、保险、数字货币等金融资产。

著名的投资人查理·芒格说过一句话:“宏观是你必须接受的,而微观才是你有所作为的。”很多人只记住了后半句,却忽略了前半句。闷头赶路自然重要,但一定不要忘了看看天,宏观的趋势看似遥远,但却是一切微观活动的基础。如果你问我投资的第一原则,或者说最重要的一条常识,我的答案毫无疑问是“看清大势、顺势而为”。每一个成功的投资人或者企业家,都是顺势而为的受益者,比如小米的雷军就深谙此道,甚至把自己的投资公司命名为“顺为资本”。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上了残酷的一课。春节之前,疫情像是遥远时代的一粒灰,但随着疫情快速蔓延,这粒落在个人头上的灰,就变成了一座山。疫情期间虽然一直在家,但我和我的团队一点都没闲着,因为很多投资者变得异常焦虑,我们的社群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的最多的就是: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到底会走向何方?对未来的投资会有什么影响?

尤其是在A股开市暴跌的那一天,很多投资者完全陷入恐慌,恨不得把所有的基金和股票都清仓了,而事实证明,这是完全错误的。“当别人恐慌的时候要贪婪”,这个最简单的常识再次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当外资和一些机构悄悄逆势抄底的时候,你却只看到大众的恐慌,结果只能是给别人做嫁衣。

归根到底,是对未来的“势”缺乏认识,或者缺乏自信。如果你看清了未来的大势,你就会发现经济和市场有自己的内在规律,疫情的短期冲击总会过去,而市场终究会回归本来的“势”。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十年在中国做投资,这个“势”到底是什么?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总结了五个字:金木水火土。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围绕这5个字讲讲未来投资最重要的五个趋势。

第一个字“水”指的是货币和流动性,大水漫灌、泡沫横飞的时代结束了。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过去十年的中国经济,很多人会用房地产、全球化、城镇化这些词,但在看来,这些都不准确,过去十年最核心的就是货币宽松。2008年代表社会财富总量的广义货币总量M2只有不到50万亿,而2020年我们的M2已经正式突破200万亿,远远超过我们实体经济的增速。

通俗点讲,中国央行这些年“印”的钱有点太多了,结果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而房价、物价都翻了几倍,这就是“泡沫”。不要觉得这是危言损听,因为这是中央的官方说法,2016年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节点。从那之后,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金融监管变得空前严厉,目的就是挤出泡沫。

对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过去十几年那种赚快钱、赚大钱的时代结束了。就像格林斯潘说的,在投资盛宴最high的时候,监管者把酒杯拿走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再沉迷于过去的高收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平常心。

过去年化10%以上的投资机会遍地都是,未来可能每年赚个5%就算很不错了,就像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的,收益率超过6%你可能就要打个问号,有可能是骗子。

第二个字“木”指的是房地产,未来房价会趋于稳定,投资性价比很低,买房致富的时代结束了。过去二十年尤其是过去十年,你几乎不需要思考投资,因为把所有的钱都押在买房上,你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以后没这种好事了,逻辑很简单,需求变少了,供给变多了。

先来看看房子的需求。以前刚需多,一是婚房需求,二是城镇化带来的迁移需求,但现在这两种需求都在趋势性减少。首先,中国的结婚登记人数2013年见顶,目前已经从1346万对减少到947万对,有的人说是年轻人不爱结婚了,其实不完全是,更重要的是需要结婚的婚龄人口大幅减少。其次,二十年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不到40%,大量的人需要迁移到城市,需要买房,而现在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进城的人口增长也在放缓。除了刚需,过去流动性泛滥带来的投机性需求也少了很多,大家现在更喜欢买股票基金等,而不是买房。

需求减少,再来看看供给。目前中国的户均住房已经超过了1套,人均住宅面积35平米以上。虽然还有提升空间,但基本已经达到国际平均水平,换句话说,基本房子已经够用了,剩下的不足大部分是结构性的,比如你在北京没房想买房,但其实你在老家可能有好几套房,全国整体来看,房子是够用的,房价自然不会整体性的上涨,各个地方的房价会分化。

对投资者来说,过去可能买房赚了很多钱,但以后可不能这么刻舟求剑,时代变了,买房不仅不能再有什么造富神话,反而稍有不慎就会踩到坑里。

第三个字“金”指的是金融资产,既然买房造富行不通了,那未来靠什么呢?答案是金融造富,尤其是股权造富。为什么这么严重的疫情都挡不住A股的牛市?因为A股的确是目前乃至未来十年最好的资产,没有之一。过去很多人不待见A股,觉得A股就是个绞肉场,但现在的A股已经不是你认识的那个A股了,它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老百姓最重要的财富伙伴。

过去A股老是跑不出好成绩,主要是因为对手吃了兴奋剂,跑得太快。两个主要的对手,一个哥们叫房地产,另一个叫高收益理财。

房地产这哥们吃的兴奋剂叫货币宽松,也就是我们前面讲了的,央行“印”钱太多,基本上几年就翻一倍,北京等城市的房价从金融危机之后基本上翻了十倍, 只需35%的首付就可通过房贷加杠杆,跑个年化20%的收益都是小意思。

高收益理财这哥们虽然没有房地产跑得快,但是比房地产跑得更稳。房价有时候还会波动,但这种理财每年都雷打不动的保你10%甚至15%的收益,比如当年的信托产品,又比如后来的P2P。他们吃的是另一幅兴奋剂,叫做借新还旧、刚性兑付。

但现在,这俩哥们都被打回原形了。房地产前面讲了,暴涨不会再出现,中央都说不要炒房了。高收益理财的刚性兑付也被彻底打破,从2016年开始,各种理财产品不断爆雷,从P2P到财富公司,从信托到券商资管,甚至是银行,无一幸免。树上100只鸟,用枪打死1只,剩下多少只?是99只吗?当然不是,很可能一只都没了。

可投资的东西越来越少,但居民的财富还在增长,这些财富怎么配置?目前可投的资产除了股票和债券市场,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所以势必会出现一场从房地产和高收益理财转向股票和债券市场等标准化金融资产的财富大挪移。

第四个字“土”指的是防御风险,无风险投资的时代结束了,未来风险控制是投资最重要的地基。就像前面说的,过去很多无风险的投资现在都有风险,而大部分投资者都不够重视风险,老是把眼光放在收益上。有几个案例对我触动特别大,比如像云南泛亚、e租宝等等,很多我身边的金融专业人士,还有一些明星朋友,都踩了非常低级的雷,有些人直接把上千万的资金投给一个毫无规范性可言的平台,甚至是直接打款给个人账户,这些都是投资最忌讳的事。中央把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要把那些不规范的金融泡沫挤出来,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过去不可以,未来更不可以。

第五个字“火”指的是未来最火的核心资产,主要是以消费和科技为主线的龙头公司。前面讲了要加大对股票类资产的配置,但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值得买。十年前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是四大行和两桶油,现在市值最大的是腾讯和阿里,各个产业之间以及产业内部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条主线是消费升级,中国早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其中的龙头公司一定会受益于此,想不赚钱都难,比如白酒、家电、食品饮料、医疗服务等领域的龙头。另一条主线是科技创新,这是中国未来的立国之本,否则就会像中兴事件那样被人卡脖子,尤其是一些基础性的技术,比如5G,这些注定会主导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资本市场。

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期,很多“势”会发生变化,投资必须要顺势而为,所以今天我用五个字概括的讲了一下未来五个主要的投资趋势。在这个宏观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的在微观上有所作为。

(作者:管清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