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出李子柒、自嗨锅、微盟:华映资本如何掘金中国新商业投资

赵娜2020-05-07 07:00

“这才是我们期待的平静生活,看完似乎压力都消散了。”网友Priya看到李子柒最新一条视频后留言道。

2019年以来,四川女孩李子柒将传统饮食文化和田园生活带到了全球,也在螺狮粉、藕粉等多个食品品类中做出了新品牌。

一季度疫情肆虐之时,自嗨锅等网红小火锅作为新晋国民零食横扫家庭餐桌、深兰AI消毒机器人作为新型保洁员出现在多个城市的机场火车站。

前述这些在生活方方面面为人们提供着便捷的本土新品牌背后,有同一家投资机构——华映资本。在这些项目中,华映资本都是早期的机构投资人,也是所在融资轮次中的领投机构。

“一路走来,有很多珍惜的回忆。”今年4月,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拆解华映资本十余年来的投资逻辑,分享与创业者们的交往点滴。

华映资本的管理规模超过60亿元人民币,在过去十余年中累计投资了超过160余家初创企业,关注领域包括新娱乐新内容、消费及互联网、科技应用、企业服务等。

季薇曾经的一句总结很能体现华映的风格:投资虽然是一场“有限游戏”,但华映一直带着“无限游戏”的心态和做法,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与企业共赢。

季薇。资料图

新消费品牌崛起

2019年的顶流网红不仅有口红一哥李佳琦,还有古风博主李子柒。

李子柒在商业上的特别,在于她没有走代言和带货的变现路径。尽管拥有过千万油管粉丝、近2500万微博粉丝,她仍然选择以持续高质的视频内容来打造自有品牌影响力。

李子柒品牌背后是新消费品牌公司微念,其核心业务是支持红人打造新品牌。季薇和微念创始人刘大雄在合作之初就有共识,复制网红的路很难走通。

“我们没有过多考虑过‘复制网红’的问题,讨论更多的是怎么打磨好内容,让(品牌)故事触及更多人。”季薇被李子柒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打动,作为投资人的她也坚信这样的生活能打动不同代际、收入的消费者:“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通的,只要公司做得好,用户群体的基数一定是很大的。 ”

梳理华映资本过往投资案例可以发现,其核心投资逻辑是人群需求的迭代和技术的升级换代,团队从数字内容起步,将边界拓展到消费、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

华映资本成立之初布局了一批数字营销、内容生产和聚合等类型的泛文娱数字内容领域创业项目;在2012年以来的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紧抓人群的需求,布局各细分领域的流量入口;2015年开始在To C消费投资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到招聘、营销、人力、财税等企业通用级需求及知识产权保护、智能出行等细分领域;2018年以来的冠勇科技、天云数据、众趣科技、影创科技等项目则更为硬核,让市场进一步看到华映资本在科技领域的洞见和实力。

按照消费者群体的划分,可以有按年龄层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Z世代,也有关注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的银发人群;按城市线级看正在释放巨大消费力的下沉市场人群,按收入和购买力计的中产消费阶层;不同人群的消费特征还带来了单身经济、懒宅文化等社会话题和投资主题。

“观察流量在哪里,更向前推就是洞察‘用户的底层需求’。”依照这样的思路,华映资本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走向枯竭的大背景中,迅速布局了食品饮料、美妆个护、生活方式等多个细分赛道的本土头部新兴消费品牌,其中包括熊猫精酿、李子柒、自嗨锅、ITO旅行箱、Maia Active、小乔跑步机等。

从泛文化到新科技

不同于李子柒和自嗨锅的新消费品牌属性,春节期间活跃在常州火车站、成都伊藤洋华堂的“小浣熊”机器人更科技范儿。这位抗疫小能手将无人驾驶技术和传统洗地机功能结合到一起,基于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核心AI技术,在人流密集的场地进行自主清洁和杀毒灭菌。

深兰科技是华映资本在To B领域的代表案例。2018年初,华映资本领投了深兰科技的亿元级A轮融资,以加速公司在零售升级、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

最初,深兰科技将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在智能零售场景,通过移动早餐车和移动小菜场分别服务办公用餐和社区生活场景。同期,用于巡逻、物流、清洁和酒店服务等场景的机器人研发在A轮融资后迅速展开,进而有了今年疫情期间“小浣熊”的抗疫行动。

华映资本 To B投资板块的负责人是“数据信徒”章高男,他的投资主要围绕数据展开,尤其关注底层技术。2018年加速To B领域布局以来,华映资本已在To B领域投资了3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其中有2/3的项目获得后续轮融资,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包括微盟、BOSS直聘、深兰科技等。

华映资本与科技相关的投资,还包括技术进步带来的垂直行业升级改造。当流量的组织形式发生变化,“货”和“场”的升级改造机会随之而来。

今年4月,文玩珠宝社区电商平台天天鉴宝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2轮融资,领投方为元璟资本和华映资本。天天鉴宝以“工具+内容+服务”的模式切入文玩领域,华映资本看好其赖圈层和内容驱动的品类特性。

通过技术实现对传统消费方式升级改造的另一案例是奢侈品服务平台包大师。从奢侈品养护到二手奢侈品交易,再到奢侈品供应链的搭建和运营,包大师的品类扩张和服务升级一直围绕奢侈品线上化、数字化变革在进行。

“大平台生态越加完善、行业产业链越加完整的情况下,传统行业第三方服务改造的机会就会脱颖而出。”谈到人群需求变化和底层技术变革带来的垂直领域投资机会,季薇举例分析说,大型电商平台靠的是规模和流通效率,很难为非标品提供个性化服务,垂直平台的打法是提供工具和组织内容,背后普遍有重运营的逻辑。

产业+资本合作模式的新探索

季薇认为一切新商业的产生离不开人货场三要素重构,章高男则认为所有新商业都是围绕数据展开的。基于消费视角的拆解和对技术驱动的洞察,共同构建出华映资本投资中国新商业版图的立足根本。

简单来说,华映资本一直在基于人群和科技两个雷达搜索优秀的初创企业和卓越的创业者。从消费角度看是基于内容和流量入口布局消费,强化内容和流量变现;从科技视角看是围绕“人”和“数据”需求切入,投资基于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项目。

“信息技术从赋能数字内容到赋能实物交易,再到赋能产业,边界建立不是一朝一夕,但也不是一成不变,我们也是跟着企业一起学习成长出来的。”华映资本的另一大特点是和产业走得近。2019年底,华映资本和微盟集团等联合成立南京华映微盟基金,结合华映资本的投资专长和微盟的产业资源,共同进行企业级服务SaaS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华映资本是微盟A轮和B轮融资的投资方,双方在合作成立基金前,曾联合投资过外卖代运营服务商“商有Syoo”项目。

南京华映微盟基金是华映资本“产业+资本”合作模式的又一次探索。早在2014年,华映资本就曾与媒体龙头公司联合成立新媒体及信息科技领域的基金,共同进行内容、渠道和消费等方向的投资。

和创业者走在一起,让华映资本能第一时间感知行业变化,从而在创业项目创立早期就发现潜力股。对产业观察入微,愿意等待项目成长,使其成为了创业者评价中“不急功近利的投资人”;也有项目方看中华映营造闭环式商业生态体系的打法。

今年疫情期间,华映资本和道合资本联合领投了直播电商服务机构“构美”的近亿元A轮融资。构美是淘宝直播、抖音等平台的头部MCN机构之一,商业模式是打造基于直播电商、新流量电商的S2B2C人货匹配平台。

对构美的投资正是华映资本抓住流量变迁进行布局的典型体现。用户消费习惯变化、内容形态变化、信息技术升级分别是“人”“货”“场”三个维度发生的要素变迁,在消费零售领域的一大体现,就包括电商交易流量重构带来的电商服务平台机会。

“人,指用户在哪里、对他们的洞察是什么;货,包括品类品牌的机会;场,是有什么样的媒介和消费场景变化。”季薇说,当有多个要素发生变化,就有产生大公司的机会,这是消费赛道不受短期冲击而影响的底层逻辑。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