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07丨已有10个国家确诊超10万例;疫情期间使用空调是否有风险?权威解答来了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07 11:2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例(累计82883例),均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确诊病例295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现有4例),重症病例减少3例(现有23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6例(累计7795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80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742665例,累计死亡262709例。

新增确诊病例2例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今日“清零”

5月6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2例(上海1例,广东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295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63天零新增,武汉连续33天零新增。

此外,台湾地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香港、澳门地区均零新增确诊病例。5月6日,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1个省区市零新增,1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5月6日,全国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持平。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80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6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74例,英国输入309例,美国输入176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5月6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一周来,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在10例以下,但与我国接壤国家单日新增病例相比一个月前增长超过7倍,防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压力仍在加大。要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切断传播途径,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从5月7日0时起,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意味着从7日起,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调整后相关地区将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对于疫情期间使用空调是否有风险?北京疾控中心提示,最常见的一室一机,不存在各个居室间的交叉污染,基本没风险;有些家庭和办公场所使用多联机的空调系统,一台室外机拖带多台室内机,内机间不存在空气系统交换,不会造成交叉污染;商场、写字楼等使用的中央空调,使用时要求全新风运行、关闭回风系统。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

5月6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9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80例(境外输入81例)。

全国新增疑似病例2例

现有疑似病例4例

截至5月6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在上海),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52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6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37人,环比减少6.25%。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374万例

10个国家确诊超10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742665例,累计死亡2627099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累计确诊超12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72812例。据人民日报消息,6日,特朗普改变解散白宫疫情应对小组决定。他表示,这个特别小组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安全问题和再次开放我们的国家”。

据海外网报道,伊朗卫生部6日宣布,截至当天中午,伊朗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80例,累计确诊达101650例,成为继土耳其之后中东地区第二个累计确诊病例超10万的国家。伊朗卫生部数据还显示,该国累计死亡病例为6418例,累计治愈81587例,现有2735例重症病例。伊朗卫生部传染病中心主任欧拉法尼表示,现阶段疫情有望在6月平息,但不会根除,零星感染病例仍将发生,疫情或在秋季卷土重来。目前,伊朗社会活动正逐渐回归正轨。4月18日,伊朗全国范围内低风险行业已经复工复产。5月4日,低风险地区的宗教活动也恢复正常。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曾表示,部分人员密集产业或将于5月20日复工。

据央视新闻,因病缺席6周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5月6日重返议会。在这6周中,英国的死亡人数从不到500上升至超过3万。反对党领袖斯塔默质疑首相“怎会让英国的疫情发展到今天的地步,甚至超过意大利成为欧洲最高。”鲍里斯辩称,死亡数据不应该进行国际比较,因为各国标准不同,不存在明确的结论。鲍里斯说英国政府在3月中旬放弃了大规模测试,是因为那个时候英国国内的疫情传播已经超过了政府当时的检测能力。但他承认,在英国养老院发生的疫情悲剧让他深感遗憾。鲍里斯透露,他将在周日宣布详细的解封措施,一些解封措施最早可能在下周一就可以启用。 

据海外网消息,4月20日以来,德国政府初步解除部分防控措施,但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出现反弹迹象,因而德国决定采取“更大胆”的复工复学措施。当地时间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16个州的主要官员会晤后表示,在遵守卫生和社会距离规定的前提下,学校被允许对年龄大一点的学生开放,一定规模以上的商店可以开门营业,德甲联赛也将恢复,重新开赛的具体日期将由联赛决定。

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决定参加WHO国际合作倡议,为抗疫作出努力。病毒无国界,各国人民都有平等获得疫苗和药物的权利。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组信息、搭建数据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积极开展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为各国疫苗和药物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新冠肺炎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动有关产品的公平分配,为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抗击疫情作出努力。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谭婷)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