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连续20天新增低于20例 票房复苏、下周起陆续开学,韩国“战疫”做对了什么?

姚瑶2020-05-07 19:53

“战疫模范生”韩国,究竟做对了什么?

“一个多月以来我几乎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状态,最远就是每周去一次楼下的便利店。”小禾是一名在韩国的留学生,在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她去首尔玩了三天,这是疫情暴发以来她第一次出远门,她稍显兴奋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韩国日新增病例走势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五一黄金周迎来“报复性消费”小高峰

眼下,韩国“战疫”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截至5月7日,韩国已保持连续20天日新增低于20例的状态,连续3天低于5例,且新增病例以境外输入为主,本土社区传播已得到控制。

就在5月6日,经过一个半月的严守社交距离期(social distancing),韩国正式转入了民众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distancing in daily life)

“我们要回归正常生活的轨道,但和新冠前的 ‘常态’又有些不同,要遵守很多的规则,比如排队时要保持一米的距离,要戴口罩。”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言人、中央应急处置本部战略企划组长孙映来在5月7日举行的线上外媒记者会上表示。

和小禾一样,不少韩国民众选择在五一黄金周出游,迎来了疫后的“报复性消费”小高峰。

据韩国济州岛旅游局统计,4月30日-5月2日期间,总计有13.8万人到济州岛旅游,这比此前的预测高了3成;另据大韩航空,首尔与济州岛之间的航班比上月增加了一倍。

影院票房也开始复苏,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KOFIC)统计的数据显示,在5月1日-5日期间,全韩共有超44万人次观影。而就在四月,韩国票房创出了自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四月仅售出了97万张左右的电影票,而去年同期为1330万。

“新沙洞林荫道的苹果专卖店排起了长队,各种网红餐厅门口也都是排队的人,看上去就和以前一样了,唯一不同的是大家都戴着口罩。”小禾说,新沙洞林荫道是首尔的一大网红地标。

韩国的中小学生也即将重返校园,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俞银惠5月4日宣布,高三学生将于5月13日首先复课,其余年级将于5月20日起分三批复课。

而就在2月末,韩国是中国以外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在2月29日更是出现了909例的新增峰值。七周前,韩国的累计死亡病例数和美国一样;再看目前,韩国累计死亡256例,累计确诊10810例,美国的死亡数则已突破7万例,累计确诊近122万。

韩国俨然成为了这场全球“战疫”中的“模范生”,那么没有封城的韩国究竟做对了什么?

检测、追踪、隔离三部曲

第一招就是积极检测、快速隔离。2月18日,韩国确诊了一名“超级传播者”(“31号病人”),此后疫情局面一度看似陷入失控,从31例增长到近7500例仅用了三周时间。自此开始,韩国开始大规模的排查检测。

首先是排查这位“31号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由于该病人的为韩国新天地教会成员,且在发病期间多次参加教会活动,波及面相当之广。此后,韩国防疫部门对与该病人一同参加活动的新天地大邱教会1001名教徒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并排查该教会总计21.5万名的成员。

韩国设立了600多个检测点,还首创了步行检测点、免下车筛查点,日检测能力超2万件。从2月4日首款检测试剂盒获批到3月初,累计检测人数就已突破10万,截至目前已有近65万人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在3月下旬对韩国的应对措施表示了肯定,他表示韩国的检测力度为全球领先,检测方法很有创意,应积极推广和借鉴。

结合第一招,韩国还运用技术采取了追踪监控措施,一方面及时锁定相关接触者并监控病例活动范围,另一方面向公众及时公布病例的行动轨迹。此外,4月27日起,韩国政府要求居家隔离违规者佩戴“电子手环”以监控行动范围。

而上述监控措施就是2015年韩国应对MERS爆发时吸取的经验教训,事后通过修订相关法律,在公共卫生危机中,使得韩国卫生部门有权直接取得个人的监控、信用卡消费和卫星定位等记录。

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来之不易,在MERS爆发期间,无论是韩国政府还是医院都因不够公开透明而遭到批评。在吸取教训后,政府修订了相关传染病法律,使得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成为可能。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我们及时公开信息,这赢得了公众自发的支持并配合防疫工作。”韩国疾病管理本部旗下国立保健研究院院长、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副本部长权埈郁在5月7日举行的线上外媒记者会上表示。

比如,在“31号病人”被确诊的几小时后,韩国政府公布了其近期的详细行动轨迹,包括12个时间节点和具体地点。

(韩国政府在网络上公布的“31号病人”行动轨迹)

再比如,在4月中旬落幕的韩国第21届国会议员选举中,一名投票参与者事后被确诊新冠,此后政府开始排查此人的监控等一系列记录,在48小时内,确认了1000多名相关接触者,这些人被要求自我隔离。

不过,强力排查和检测也并非零缺点,引发的一大问题就是医疗资源陷入紧张,尤其是在“震中”的大邱和庆北地区。3月初,随着大力的排查和检测,新增确诊病例开始压垮当地的医疗资源,医院纷纷陷入“病床荒”,陆续出现在等待入院期间去世的病例。

此后,韩国政府将收治策略调整为“分级诊疗”,即根据病情轻重程度来进行收治,集中负压床等资源治疗高风险患者,轻症者被统一安排进生活治疗中心,这些中心大多为现有设施(比如宾馆、员工宿舍等)所改造而成。

韩国政府共指定了74家传染病定点医院和7500张专用病床,并在全国18处设置专门收治轻症患者的生活治疗中心。

在实施“分级诊疗”后,大邱地区的“病床荒”问题在3月上旬开始得到大幅缓解。

到三月下旬开始,韩国的本土疫情得到控制,但输入病例开始明显增多,韩国防疫部门当时表示,开始严防境外输入病例,要求境外入境者一律实施14天的居家隔离,并下载应用程序报告身体状况,违反者将被遣返。截至4月26日,共有37818名入境人员实施居家隔离。

为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做准备

第一波疫情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韩国政府正就是否调整传染病危机预警级别征求专家意见。但韩国防疫部门认为现在还不到放松警惕的时候,短期内维持目前采取的防疫政策。

在5月6日转入“生活防疫阶段”后,政府要求民众仍需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并建议公众尽量避免长时间聚餐等防疫守则。对于即将开学的中小学生,将要求在校内要时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韩国还在为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做准备工作,包括编制采购一亿只口罩所需的预算,储备足够的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呼吸机和ECMO等防疫物资,强化电话问诊等等“非接触式”诊疗服务,还将构建人口密集的首都圈的联防体系。

(作者:姚瑶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