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文化目前有13个股东,掌趣科技隐身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0-05-07 14:58

中信银行道歉了,脱口秀演员池子的律师函貌似起到了作用。

5月6日,脱口秀演员池子(即王越池)微博发了一篇长文“怒斥”笑果文化,并公开了发给笑果文化与中信银行的律师函。其中,池子质疑中信银行上海虹口支行涉嫌向笑果文化泄露了他的个人账户交易明细。

就在5月6日当晚,笑果文化就对外发布声明,“公司已经委托专业律师代理处置与旗下艺人王越池(就是池子)之间的经济纠纷。目前相关仲裁正在进行中,为免干扰相关程序,我司不愿将此事过多付诸舆论。”

5月7日,中信银行就“脱口秀演员池子举报其未经授权向第三方提供个人流水”一事作出回应并致歉,“经核实,近期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系开户支行,要求查询其为员工王越池先生支付劳务工资记录时,我行员工未严格按规定办理,提供了王先生的收款记录。对此,我们向王先生郑重道歉!”

资料显示,笑果文化的全称叫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29日,法定代表人是叶烽。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笑果文化2014年刚成立的时候,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三个股东分别是柯熹、王行美和叶诚,其中,柯熹出资7万,王行美和叶诚分别出资1.5万元。到了2015年,注册资本变更为100万元,王行美退出了,柯熹和叶诚分别认缴85万元和15万元。

笑果文化的起家依靠的是脱口秀的表演,《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系列脱口秀节目的走红成就了今天的笑果文化。

2016年7月,笑果文化获得了第一笔投资。该笔资金是深交所的一家中小板公司——游族网络(002174.SZ)通过旗下子公司上海游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游素投资)对笑果文化进行了投资。

很快,王思聪的上海普思投资参与了笑果文化的pre A轮融资。

笑果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王思聪的上海普思投资认缴资本是7.0833万元,上海游素投资的认缴资本是21.25万元。

游族网络2016年年报显示,其对上海笑果文化的投资是2125万元,持股比例为15%,倒推出来,笑果文化当时的估值是1.4亿元左右。由此也可以推出,王思聪对笑果文化的投资大概在708万元左右,持股比例在5%左右。

2017年4月,笑果文化完成了1.2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黎瑞刚,黎叔领导的华人文化领投,南山资本和上轮投资机构上海游素投资、上海普思投资等跟投。

一个月后,2017年5月24日,笑果文化又宣布完成A+轮融资,据说也有近亿元,此轮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上轮投资机构华人文化、南山资本、上海游素投资跟投。

但是,游族网络在2018年3月转让了对笑果文化的持股权。

一年之后,2019年4月,笑果文化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还是老股东天图资本和南山资本,而且,这一轮融资,笑果文化的新估值为30亿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笑果文化目前有13位股东,分别是叶烽、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泽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笑乐(上海)文化传媒中心(有限合伙)、贺晓曦、李瑞超(就是李诞)、张瑛婕、苏州骏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是华人文化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苏州工业园区南山星曜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是南山资本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成都天图天投东风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天图东峰中小微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两个都是天图资本的)、王思聪的上海普思投资和南山蓝月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南山蓝月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中又有A股上市公司身影,掌趣科技(300315.SZ)占了其17.6367%的份额。掌趣科技是一家创业板公司,主要做移动游戏产品的开发、发行和运营,公司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3.64亿元。

由此可见,笑果文化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资本在背后的支持。但是,笑果文化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与池子的经济纠纷,显然会影响其上市的节奏,这是资本最不想看到的事情。

相关阅读:

中信银行涉嫌为配合“大客户”泄露艺人池子账号流水,涉事支行行长被撤职

中信银行凌晨致歉池子:支行行长已撤职,上海银保监局:已介入调查

(作者:韩迅 编辑:王英旭)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