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常态化防控疫情时代 “互联网+新业态”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陈红霞2020-05-08 18:36

常态化防疫的状态下,催生出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

5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聚力·共擎 2020巨量引擎城市峰会武汉云论坛”获悉,由于疫情对出行的限制,“宅经济”的崛起短时间内对居民的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线上消费、远程办公等行业都产生了直接利好。根据专家预测,如果疫情长期持续,国内商业模式将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在中长期更大规模地转向线上,届时像巨量引擎等一批线上营销平台将迎来高增长。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预测称,“未来全球贸易衰减乃至逆全球化加剧的可能性很高,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服务业,尤其是电商为代表的服务业。由于我国城镇化与交通便利的优势,企业的分销成本不高,叠加疫情冲击的影响,电商崛起势不可挡。国内内需带动制造业复苏,国内经济自生长或者自我实现,如此一来,未来我国保持4%以上的经济增速是有保障的。”

湖北是这次疫情中我国受影响最大的省份。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湖北的复产复工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对湖北经济产生了明显的冲击,一季度GDP增速近负40%,第二产业下滑48%,第三产业下滑33.3%。

不过,自4月8日武汉解封后,在湖北省政府出台的“30条”支持下,湖北经济增速将逐渐向潜在产出回归。以“互联网+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崛起。

今年4月,湖北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其中已有80多家国内外知名新经济互联网经济企业到武汉片区设立第二总部,这种集聚效应正在发挥作用。对于新经济业态的未来发展,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本初表示,”湖北自贸区的定位是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区的作用。打造这两个区,首先需要依托的就是人才。从战略定位和产业需要对人才进行政策优化,吸引人才,把高端人才留在自贸区。“

在杨本初看来,疫情发生以后,湖北自贸区针对性地推出了《关于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措施的意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留住人。”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本身就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个政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科研人员、在校学生、毕业的高科技人才和海外人才来说有很大的含金量,只有把他们留住,吸引他们,自贸区两大试验区和集聚区就会做得更实、更强、更优。“

根据湖北省政府此前印发的《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未来湖北要大力推动线上消费等宅经济、云生活消费新模式。对此,湖北银行行长赵军也指出,央行出台了专门针对湖北地区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以降息为例,央行一个是从总量上来促进整体的市场利率走低,另外是通过基础利率LPR下调来引导金融机构的利率下行,最终让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从湖北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贷款利率和去年同期相比就下调了1.2个百分点。从降准来看,这次央行是通过对农村的金融机构或者省域范围的省商业银行,分两次总体降10个百分点。“

作为从武汉走向全国的知名企业,周黑鸭对于疫情刺激线上业务发展也深有体会。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宇晨也表示,周黑鸭在特殊时期,将"发展线上"作为核心战略,未来,周黑鸭将不断以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提升线上竞争力,迎合95、00后消费群崛起以及5G时代新趋势。”像巨量引擎等顺应技术趋势的平台,不仅帮助湖北企业复工复产,还深层帮助企业去探索数字化营销方式升级,带来长远意义。“

(作者:陈红霞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