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家族要添丁!一家省城商行注册资本达3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0-05-08 08:57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推进,一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或提速。

5月6日,重庆市国资委官网披露,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但并未说明具体组建方式。

尽管近年来“加快组建四川银行”被反复提及,但此次披露的消息是四川银行组建工作的最新进展。

酝酿已久的城商行

四川银行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最早可追溯至三年半前。

2016年9月26日,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

同年12月19,徐进在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介绍,四川金控集团即将挂牌,四川银行预计2017年6月完成组建。

接下来,四川金控组建工作顺利推进。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8日,2月10日正式挂牌,是四川省第一家主营金融业投资和运营业务的省级金融控股平台,注册资本300亿元。

但之后,迟迟不见四川银行的踪影,官方也没有进一步披露相关消息,这并不说明四川省放弃组建四川银行。

记者注意到,2019年,四川省在年初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5月底印发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中先后明确表示,“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快组建四川银行”。

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曾传出消息称,四川省酝酿将11家地方商业银行整合成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西部银行,以求提升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最终没有落实。

此次重庆国资委披露四川银行最新消息,或预示着组建工作将提速。

为何对“大型商业银行”念念不忘?

从2011年未经证实的“西部银行”,到2016年明确提出组建“四川银行”,再到此次曝光的最新组建进展,可见四川省从未放弃对拥有一家省级城商行的追求。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壮大地方金融力量,充分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各地省级政府都在推动组建省级法人银行。

而到目前为止,我国仅有少数省份没有省级城商行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其中便包括四川省。

记者查阅四川银保监局官网发现,截至目前,该省拥有13家地市级城商行,是全国拥有城商行法人牌照最多的省份,但普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缺乏竞争力。

四川省设立四川银行,不仅可以弥补四川没有省级城商行的不足,也将进一步增强本省城商行的实力。

此外,早在2010年四川省就提出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近年来,为了提升本省金融竞争力更是动作不断,渴望组建一家资本雄厚、竞争力强劲的省级城商行,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重庆国资委披露,四川银行注册资本将达到300亿元,如若全额落地,该银行将一举成为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