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正式登陆美股!实控4家上市公司的雷军感慨:梦想成真

白杨2020-05-08 21:57

雷军迎来第四家上市公司。

5月8日晚,金山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KC”,发行价为17美元/ADS,总募集资金约4.88亿美元。

这是疫情背景下的一次特殊IPO,金山云董事长雷军、CEO王育林并没有出现在美股纽交所,而是在北京的小米科技园完成了“云敲钟”。

雷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山云上市对他来说是”梦想成真”,今天一天都特别激动。“因为8年前决定做云服务时,其实冒了巨大的风险,但今天公司上市,就意味着8年前的战略决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其实对于公司上市,雷军并不陌生,算上金山云,其已经实际控制4家上市公司。但是因为疫情,金山云或许会是雷军最难忘的IPO经历。

雷军称,去年12月疫情还没暴发时,金山云就开始启动IPO,但疫情出现后,他一度觉得IPO要“黄”了,所以这一路走来都非常忐忑。“到4月底时,我们还开了很长时间会,讨论要不要路演。”

王育林告诉记者,如果把金山云IPO看做是游戏,难度肯定是“地狱模式”。据其介绍,过去一到两周的路演过程这次被压缩到三天半,而且全部是线上完成,“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白天对接亚太投资者,晚上对接美国投资者”。

不过也受疫情影响,金山云成为美股近期少有的大项目,所以云路演也受到很多关注。雷军说,本来因为疫情以及中概股现状,会觉得路演有压力,但实际上,在路演一天后,投资者的热情就让雷军放下心来。

今天早上8点钟,雷军和王育林还开了一个电话会。雷军说,美股和A股不一样,美股IPO最后一天是最辛苦的,因为当天要收集投资者订单并分配。据其透露,金山云最后收到了约260家投资者下单。

事实上,金山云的IPO也得到现有股东的护航。公开发售前,金山集团和小米均表示,有兴趣分别购买2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金山云ADS。另外,Carmignac Gestion及其关联公司也表示有兴趣以发行价格购买最多5000万美元的ADS。

在IPO之前,金山软件持有金山云53.8%股权,小米公司持有15.8%股权,FutureX天际资本持有5.7%股权。IPO后,金山软件的持股降至46.8%,小米持股降至13.8%,天际资本持股降至5%。

虽然雷军个人并没有持股,但他拥有小米的多数表决权,因此被视为实际拥有小米所持股份。目前,雷军也是金山云的实控人。

回顾金山云的历史,若没有雷军,也不会有今天的金山云。金山云上市当天,雷军在发给金山全员信中表示,金山云的历程是一个敢想并且敢All in的故事。

2011年,雷军临危受命重返金山,成为金山集团董事长。上任后,雷军对金山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具体可以概括为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化繁为简、关停并转。雷军把和金山主业无关的业务半卖半送的全部都拆掉了,只剩下WPS、金山毒霸和西山居。

第二件事是在金山集团内部施行“包产到户”,把金山集团变成一个控股公司,找信任的、有能力的人来管业务,同时把他们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高度绑定。

第三件事是去KPI。掌管金山后,雷军把金山的利益考核指标都去掉了,让团队做正确的事,以增长为核心,转型移动互联网。

最后一件事是做了金山云。雷军此前表示,放眼金山当时的业务,WPS是1988年做的,毒霸1997年做的,西山居1995年做的,这些业务已经是二十年前干的,所以现在要做一些未来的事情。

因此,雷军拍板后,金山集团投入10亿美金做了金山云。对比当时金山的体量,雷军回想说,“金山云绝对是靠不怕死冲出来的,以金山的规模要抗住云服务的巨额投资是不可思议的。”

现在回想当时的决定,雷军依然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策。但他同时认为,All in 云服务是正确的,因为只有“向死而生”的决心和勇气,只有All in,才有机会胜出。

根据招股书,金山云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和39.56亿元,同期的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64亿元和11.11亿元。

按营收构成来看,公有云业务是金山云的主要营收来源。2017年至2019年,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7.3%、95.1%、87.4%。与此同时,企业云服务业务这两年的营收比重正逐年增加,已经从2017年的1.2%增长至2019年的12.3%。

另据金山云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收在13.5亿-14亿之间,同比增长59.6%-65.5%。净亏损不超过3.83亿元,2019年同期为净亏损2亿元,增幅不超过90.5%。

对于未来的云计算市场,雷军表示,现在中国的云服务市场还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大爆发还没开始。今天无论哪一家的体量,跟AWS都没法比,差的也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对中国的云服务商来说,现在发展才刚刚开始,不应该谈如何分蛋糕,而是怎么共同把蛋糕做大。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