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仅218名内地游客!江西居首,“五一”旅游成绩单出炉

新旅界2020-05-08 10:24

五天的“长假”已经过去

上班班的你,收心了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今年五一黄金周首两天的出入境人数,在5月1日及2日,总入境人数2600多人,其中香港居民占比超过九成,内地访港旅客仅219人。相比之下,去年的5月1日当天,则有超过106万人次进出香港,其中的内地访港旅客量接近50万人次。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今年是自2003年内地赴港“个人游”推出以来,香港首次出现“零团来港”的劳动节假期。

2020年五一黄金周,是自2008年以来首个五天连休假,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首个小长假。截至5月7日12时,共有27个省份公布本地五一假期旅游数据,3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

全国:创收475.6亿元

全国层面,先看接待国内游客人次。 具体到单日数据,5月3日全国接待游客数最多,达3094.4万人次,5月2日全国共接待游客数也超过3000万人次;同向对比来看,2020年“五一”假期(5天)接待游客数约为2019年假期(4天)水平的58.97%。(2019年4天的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共接待游客1.95亿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超过部分研究者节前预测值(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5月1-5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4月21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认为,“五一”假日尚处于疫情期间,预测“五一”期间旅游总人次为0.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的预测值为165.7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84.1%和85.91%;携程发布的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则预测,“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清明出游人数(4325.4万人次)的2倍以上,将出现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再看国内旅游收入,具体到单日数据。 5月2日全国实现旅游收入128.6亿元,在五天中最多,5月3日国内旅游收入也超过100亿元;同向对比来看,2020年“五一”假期(5天)旅游收入约为2019年假期水平的40.42%(2019年4天的五一假期,实现收入1176.7亿元)。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数,流量水平约为去年同期的45%。节前(4月30日),该部门研判,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会环比前期明显增长,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

创收475.6亿元,那么报复性消费真的来了吗?通过对比往年数据,可以发现,报复性消费,或许并没有到来。往年数据证明,假期天数的延长将在一程度上刺激消费。但就数据来看,2020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收入,还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游客也相对“可以理解”地变少了。

但旅游业加快恢复的迹象有所显露,在清明节的时候,“全国接待旅游人数”和“实现旅游收入”这两个数据,分别还不足去年同期水平的四成和两成。具体来看,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7%;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

而刚过去的“五一”,两项指标明显提升,短短一个月时间,并已经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和四成,让人增添了不少信心。

3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

具体到各地,截至5月7日12时,共有28个省份公布本地五一假期旅游数据。先看旅游收入,已经公布旅游数据的省份中,3省份五一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其中,江西以153.83亿元位列第一,湖南(140.99亿元)、广东(103.6亿元)紧跟其后;

并且5月1日至5日,江西省接待游客人数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7%,是今年清明假期游客人数的3.1倍;旅游总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4.3%,是今年清明假期旅游总收入的2.9倍,表现不俗。

另有宁夏、四川2地只公布了A级旅游景区五一旅游数据,具体来看,四川五一假期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88.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556.40万元,分别达到去年“五一”期间的50.02%、45.89%,位列宁夏之前。

接待游客人次方面 江西、贵州、湖南、广东等10个省份接待游客总数均超千万次。其中,江西和贵州均突破2000多万人次。由于大部分旅游景区限流及跨省跟团游暂未开放等原因,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消费主要以周边为主。

游客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呢?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省域为监测尺度,排名前五位的客源地是:广东,山东,四川,河南,江苏;排名前五位的目的地分别是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河北。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银联商务、深大智能等机构的联合研究表明:五一期间,游客平均出游时间超过40小时,出游距离为136公里,其中本地游客平均出游距离40.5公里,游客在目的地的平均游憩半径为16.7公里,较2020年春节长假平均值提高了50.1%。

综合两个指标结合想过数据来看,两个地区值得关注。一是北京,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6%。亮点一,假期期间乡村旅游复苏较快。统计显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66.6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3.2%,营业收入790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4.1%;

亮点二,百家重点商企进账近40亿。 第三方数据显示,5月1日、5月2日、5月3日,以购物中心等实体商业为代表的北京客流回暖率分别达到49%、46%和47.3%。5月1日至5月5日,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00家商业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9.6亿元,同比下降5.9%,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1%。重点监测的百货企业销售额达到4.7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4.7%;

亮点三,超5万人次“打卡”博物馆。 五一”假期,北京市19家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接待参观者超5万人次。假期故宫、国博、首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每日参观人数已接近预约上限,明十三陵博物馆、西山大觉寺管理处、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每日参观人数平均达千人次以上。

二是湖北,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 其中,全省25个重点监测景区有22个开放,五天假期接待游客83.47万人次,占核定承载游客304.2万人次的2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4.3万元。22个重点景区中,宜昌三峡大坝、三峡人家、荆州古城、钟祥明显陵达到单日承载量的近一半。

武汉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第二轮“武汉消费券”于4月30日投放后,前4天时间的核销金额就已超过首轮共10天的核销金额,五一期间消费券拉动消费杠杆率达到6.2倍。比如,武汉投放的“武汉消费券”中,单张80元的文体旅游消费券,能让市民在订购酒店、景区门票等相关文旅产品消费时使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文旅市场消费。

7成游客不出省

就全国文旅市场表现来看,本次五一黄金周也是亮点颇多。

一是:无预约,不旅游,A级旅游景区成为出游“排头兵”。 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显示,江苏、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浙江、陕西、湖南、山东和安徽成为十大预约客源城市,江苏成为预约人气榜第一大省。与去年五一同期相比,今年五一门票预约人数已经恢复至50%左右。

二是:七成游客不出省,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本地休闲游成为出游“首选”。 据驴妈妈发布的《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上海、杭州、苏州、北京、南京、天津、广州、青岛、成都、无锡等城市居民出游热情最高。在出游范围上,有三成游客选择不出城的本地游,四成选择本省游。

三是,智慧旅游助力保障假期出游平稳有序。 常态化疫情防控使得全国各个景点景区纷纷开启智慧服务手段,并与在线旅游平台合作提供智慧景区服务标准,今年五一成为最智慧化的旅游小长假。调查数据显示,假期期间通过预约游览景区的游客比例达77.4%,其中74.1%的游客认为预约旅游“体验很好”。

然而,就长远而言,旅游复苏和振兴还需时日。2020年旅游业如何破局?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之下,文旅还需要哪些新思路?中国旅游研究院认为,旅游振兴不是要简单地回到“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传统发展模式,而是要面向服务品质新需求、培育科技文创新动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政府、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传媒机构要加强对旅行社、OTA、酒店、民宿、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引导,既要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也要借疫情倒逼行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新旅界 吴亚)

(作者:新旅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