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丨任天堂Switch、《动森》大卖!净利润大涨超3成,股价却跌了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5-08 11:02

任天堂是因疫情而大火的“宅家经济”的一大受益者,净利润大增33.3%。凡事总有两面。

在疫情期间大火的日本任天堂,刚交出了最新的业绩报告。据任天堂在5月7日发布的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财报显示,本财年收入达1.3085万亿日元(约合123亿美元),同比增长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增33.3%,达2586亿日元,高于此前预期的增速15.4%

任天堂是因疫情而大火的“宅家经济”的一大受益者,其收入构成为硬件和软件,其游戏硬件(Switch游戏机和Switch Lite)在2020财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4%,达2103台。截至2020年3月31日,Switch已经在全球售出5577万台。

(任天堂产品销量        来源:任天堂财报)

软件方面也就是游戏在2020财年的销量大涨42.3%,达1.6872亿份。其中,一款名为《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的游戏更是在近期大火,发行六周后(于3月20日发行),销量就达到了1341万份。

作为疫情的一大受益者,无论是其游戏机还是健身类软件,都在疫情期间大火,任天堂的产品价格不断大涨,在部分电商网站,Switch的售价甚至上涨到了5万-7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254万-4556元)。此前官方建议零售价约为人民币2130元。《健身环大冒险》也一度飙到了1800元的高价。

但凡事总有两面。尽管需求端大热,但受疫情影响,任天堂的供应端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早于4月上旬,任天堂在日本一度暂停Switch出货一周,原因是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供应跟不上需求。

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让任天堂公司头疼。在同日发布的2021财年业绩预期中,该公司表示,新冠疫情已对该公司的生产和供应链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疫情还有长期化的可能性;另外,由于“居家令”,实体销售渠道纷纷关闭,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该公司的销路,加之物流、网络稳定性的问题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疫情还影响到了该公司的新品开发和外汇汇率等。

(任天堂2021财年业绩预期)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该公司给出了对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业绩预期,收入预计下降8%为1.2万亿日元,净利润下跌22.7%为2000亿日元。产品销量方面,任天堂预计Switch游戏机将下降9.6%为1900万台,软件将下跌17%为1.4亿份

受上述业绩预期影响,任天堂股价在东京交易时段一度下跌近5%,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4.66%。

(作者:姚瑶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