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回应因收费遭小区停用事件:已支付高额进场费,业委会严重违约

卜羽勤2020-05-09 17:46

近日,丰巢科技公司宣布非会员包裹超时收费。对此,杭州一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文,决定自5月6日起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5月9日,丰巢发表事件声明称,已支付高额进场费,业委是严重的违约行为。

近日,丰巢科技公司宣布非会员包裹只可免费保存12小时,超过需收取0.5元/12小时的费用。对此,杭州一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文,决定自5月6日起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

5月9日,丰巢发表事件声明称曾与与该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每年支付高额进场费。业委会如执意继续停机,是严重的违约行为。如对合作有异议,同时或将依据合约追索相关经济和商誉损失。

回顾:小区称丰巢违反进驻时谈判

丰巢科技公司官网显示的收费标准是: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0.5元/12小时,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且享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及品牌联合权益。

5月5日,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通知,提出:鉴于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将从5月6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目前业委会正在交涉中。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年5月6日)暂停使用,其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勿再将快递放入丰巢中。待和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后,快递柜将及时恢复使用。

丰巢:已支付进场费小区停机系违约

5月9日,丰巢回应,针对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暂停使用丰巢智能柜一事,已第一时间与该业委会进行积极沟通,现将该小区丰巢智能柜投放相关情况说明。

丰巢表示,2019年5月1日,其与东新园业委会(下简称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每年支付高额进场费。款项已支付完毕。

2020年5月4日:东新园对于丰巢会员制度提出异议,丰巢予以逐一解释回复。

5月5日:在双方协商过程中,业委会突然在小区内全部柜机正立面张贴通知,声明将于5月6日停用丰巢。

5月6日:柜机正式断电,丰巢劝阻无效。

5月7日:为减少业主影响,丰巢仍表态愿意磋商,提出首先回复柜机通电,业委会表示在丰巢出函后可以考虑。

5月8日:业委会收到公司正式回函两份,但仍然以各种理由拒绝恢复柜机通电。

5月9日:业委会向丰巢发函,函内仅表达保管费协商意愿,和解态度模糊。且不涉及每年收取的高额进场费事项。

对此,丰巢表示,因丰巢节假日服务不计费,在业委会5月6日停机前,实际仅有4月30日涉及快件入柜超时保管情况,数据显示该日东新园小区共有175人同意,50人表示需要再考虑或者拒绝使用。 

鉴于前述事件概况和相关数据,丰巢认为业委会既无契约精神,也缺乏诚恳解决问题的态度,丰巢立场明确如下:

1、丰巢依照协议支付场地费为东新园小区业主提供服务,协议不包含对于丰巢营业模式和价格的约束,业主个体是否使用,是否愿意成为会员,丰巢已在官方渠道提供自由选择,业委会应当尊重业主个人选择,业委会如执意继续停机,是严重的违约行为。如对合作有异议,需遵照合同约定进行解决。

2、业委会单方面断电已经构成违约,已对丰巢造成巨大经济与商誉损失。也给小区业主和快递员带来诸多不便。丰巢保留追索东新园业委会毁约的责任权利,同时将依据合约追索相关经济和商誉损失。

3、对于东新园小区已经付费支持丰巢的用户深表遗憾,丰巢无法在支付高场地费的同时再给业主提供免费服务。将根据业委会最终决定,快速做好会员用户退费等相关工作。

(作者:卜羽勤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