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费遭停用最新!小区称未放弃合作意愿,希望延长免费保管期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实习生刘洁 上海,杭州报道
2020-05-10 13:26

目前小区业委会仍未放弃与丰巢进行协商与合作,诉求主要在于延长目前12小时的免费保管期限。

丰巢快递柜收费事件不断发酵。

5月10日,最早一批因收费暂停使用快递柜的小区之一——杭州东新园小区举行媒体沟通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小区业委会仍未放弃与丰巢进行协商与合作,诉求主要在于延长目前12小时的免费保管期限。业委会人员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丰巢工作人员此前表示会在5月11日给出回应,若11日还未收到丰巢公司正面回复或解决办法,小区会继续停止使用丰巢快递柜。为解决日后小区的快递中转问题,业委会表示可能会成立快递驿站满足小区用户使用。

根据5月10日上午的媒体沟通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几大焦点问题如下:

焦点一:小区业主的诉求是什么?

主要为延长目前12小时的免费保管期限

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一共有5206户业主,业委会官方QQ群有1309名业主,自5月7日上午停止使用快递柜以来,根据聊天记录99%都是支持,质疑人数仅个位数。此外,根据业主代表群的数据,70位业主代表一致表示支持业委会停用丰巢并与丰巢进行沟通。

根据业委会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没有放弃与丰巢的合作,并且非常愿意与丰巢进行友好协商,希望我们能够尽快达成共识实现双赢,继续愉快合作。”

东新园小区业委会徐主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周转率来说感觉24小时业主肯定能接受,因为晚下班的业主只要记得去拿了,肯定不会被收费了。从业委会聊天记反馈来看,24小时是业主能接受的时长。

焦点二:无法达成共识会如何?

继续停止使用丰巢快递柜

业委会表示,若5月11日还未收到丰巢公司正面回复或解决办法,业委会会根据4日晚上召开的紧急会议决定继续停用。但小区所属物业公司也强调,并非希望11日丰巢妥协,而是希望丰巢有明确回应,“有商量空间,(或是)哪怕认为我们要求是不合理的,给一个说服的理由。”

焦点三:若停用小区业主需求如何保障?

可能会设立快递驿站

若长期停用快递柜,小区人员的包裹中转需求如何解决?小区业委会人员表示可能会寻找快递驿站,联系好后通知快递公司进驻,尽量不影响业主取件。快递驿站也会设立在小区中,租金由持有场地的业主进行收取。

(作者:卜羽勤,实习生刘洁 编辑:曹金良)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