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紧急回应收费争议,快递是否送上门各快递企业做法不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10

日前,24小时自助平台丰巢快递柜推出的一项收费政策引发社会争议。依据这项收费标准,丰巢将为用户在12小时之内免费保存包裹,超时将按照0.5元/12小时的价格进行收费。用户可通过加入丰巢会员的方式,享受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的服务。对丰巢此举,三通一达、德邦快递等快递行业参与者,以及多地监管部门,都迅速做出反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包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在内的多地监管部门对此事表示关切。其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投诉;福建省消委会也明确表示,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另外,一些省市的部分小区还出现单方面断电,停用丰巢快递柜的现象。

对此,丰巢快递柜于5月9日深夜紧急发文予以回应,称这项收费政策的初衷是鼓励用户及时取件,后续还将联系快递企业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丰巢科技首席营销官李文青也表示,目前很多快递柜的包裹存在滞留现象,快递员的使用需求无法得到有效释放。这次推出的收费会员计划,事实上是提供无限次超时保管的特权。会员用户在使用智能柜寄快递时,也将享受额外的折扣。

 

不过,丰巢的这番解释并未打消用户心中的困惑。有用户直言,现实情况是一些快递员为了图省事,经常在不事先沟通的情况下,就将快递放入快递柜。很多用户的工作节奏决定自己没有办法做到及时取件,而且快递原本就该送货上门,现在非但是用户自取,而且超时收费的做法已经涉嫌二次收费。

对于丰巢推出的这项收费政策,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并未表示意外。他直言快递柜自入局后,就面临持续亏损、资金链紧张等困局,每一组快递柜安装入驻小区,每年的基础成本往往达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其成本既包括了安装快递柜所需的场地租金,也包括安装之后的日常管理、维护等费用。粗略统计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投入和运维成本基本在10万元左右。

财务数据也不难佐证赵小敏的观点。公开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34亿元,亏损2.45亿元,2019年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丰巢的净利润几乎为负值,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亏损合计约20亿元。

 

除了丰巢快递柜收费政策之外,申通、圆通、百世等多个快递公司最近还“不约而同”的发起了涨价的动作。比如百世快递就在告客户书中称: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对整体网络运营带来了一定挑战,因此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制定的优惠政策。

从上不难看出,无论是各个快递公司,还是“最后一公里”处的丰巢快递柜都面临着巨大的营收压力。造成这些企业营收紧张的原因,一方面是日常运营成本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与行业竞争加剧,服务同质化严重直接相关。

不过,在快递行业,也有一些企业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比如德邦快递就选择避开了与顺丰、三通一达等企业在小件快递战场的正面交锋,转而选择了大件快递作为突破口,继而喊出了“大件快递发德邦”的口号。依据德邦快递的承诺,60kg以下快递免费送上楼,旺季不限收。由于这些大件快递无法放入快递柜,自然也就没有快递柜收费这样的争议。德邦快递的快递员在承接大件快递过程中,顺带也分割到一部分小件快递的蛋糕,做到了大小件齐发。而越来越多用户对于大件快递的需求也使得德邦快递能够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求得一席之地。

目前,丰巢快递柜收费政策引发的争议还在持续发酵,后续事态如何发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