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疫年纪事之六丨本周三开始解封?不,首相!我不会送孩子去学校

师琰2020-05-11 22:13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领导人全不给约翰逊面子,拒绝用他的“保持警惕”新口号代替“呆在家里”,明确表示当地学校不会按照约翰逊的时间表开放。有人半开玩笑说,从昨晚讲话的那一刻起,约翰逊就从大不列颠及北...

5月11日 星期一 晴间多云 4-12°C

有人昨晚气炸了,砸烂电视,还拍照片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抗议。我庆幸自己尽管失望和不快,尚能保持充分理智。

(有人生气砸烂了电视)

约翰逊首相昨晚7点向全国发表了13分钟电视讲话,我首先注意到他的头发在镜头前显得前所有未地整齐,这让我有点不祥的预感。果然,他接下来所谈论的解除封闭措施的计划,带来的信息如此混乱。

对于这次预先声明的讲话,人们已经等待了超过一星期。一个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到底该采取怎样的解封姿势?约翰逊显然造成了更大的困惑。

约翰逊放弃了“待在家里”的口号,改为“保持警惕”。政府的完整抗疫宣传口号现在从“待在家里、保护NHS、挽救生命”改成了“保持警惕、控制疫情、挽救生命”。

我采访的一位病毒学家觉得,英国实施封闭措施太晚,但是解封太快了!他说,COVID-19比流感病毒复杂得多,而且有可能对幸存者造成严重的长期健康影响,医生不断发现COVID-19攻击人体的新方法,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这样一个仍持续在全世界186个国家造成传染、来源和传播机制都还在研究之中的病毒,到底怎么做才算“保持警惕”?

根据约翰逊提出的解封策略,英国可能在接下来三个月内一切恢复正常。解封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本周三开始,英格兰居民可以不受限地进行户外锻炼,包括去公园野餐、去海滩晒太阳、跟某个非家庭成员在户外见面——只要彼此间保持两米以上距离。 

图片说明:在伦敦圣詹姆斯公园锻炼的人们

人们也被允许开车去更远的海边和山丘远足,在户外游泳,享受夏日天气,也可以打网球、高尔夫和钓鱼等非接触式户外运动。

第二阶段6月1日开始,小学学前班、一年级、六年级的孩子将率先返校,明年将参加中学会考和高考的十年级、十二年级学生将在学期结束前与老师见面。商店也将逐步开放。

第三阶段是7月份,咖啡馆、餐厅、电影院和礼拜场所将恢复开放,酒吧重开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约翰逊说,解封计划将是“缓慢和循序渐进”的,一旦疫情出现变化,他随时会毫不犹豫给解封行动刹车。

约翰逊还说,虽然大家要尽可能留在家中工作,但对那些无法在家工作的人而言——比如建筑工人及制造业工人等,就可以出去上班了——但是如果可能,尽量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伦敦,超过一半的人需要乘坐公共交通通勤。

有人说,约翰逊首相在英国开辟了一条解封新路,鼓励体力劳动者尽快重返工作岗位,有能力在家办公的中产阶级则可以出门享受更多户外休闲活动。

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莫批评说,约翰逊告诉数以百万的工人第二天复工,却没提出任何具体指引,既缺乏工作场所安全规则,也没提如何安排公共交通问题。

伦敦工商业协会干脆不理首相复工的建议,告诉会员企业不要复工,等待有关如何准备确保员工通勤安全和在工作场所安全的详细信息。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也赶紧发声明,提醒封锁实际上还没结束,敦促人们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少人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转发1996年《就业权利法》第44条,其中明确规定:如果工作场所不安全,就有权不去工作。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领导人也全不给约翰逊面子,拒绝用他的“保持警惕”新口号代替“呆在家里”,明确表示当地学校不会按照约翰逊的时间表开放。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毫不客气地说,英国政府提出的新口号“过于模糊和不精确”。有苏格兰议员干脆建议派警察在与英格兰的96英里边境线上巡逻,威尔士第一大臣德雷克福德也警告英格兰人不要前往威尔士的户外“锻炼”

由于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三个地区仍坚持维持目前的封闭措施不变,有人半开玩笑说,约翰逊从讲话的那一刻起,就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首相沦为英格兰地区的首相。

全国教育联盟(NEU)公开怼首相,说他在感染率这么高的情况下让一些学校从6月1日起重新开放的想法太过鲁莽。

至少对我来说,让4-5岁的学前班和一年级孩子跟六年级的孩子一起首批重返学校显然是个欠考虑的安排。4-5岁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在学校里跟朋友保持2米的社交距离?还是说把他们送去学校让家长赶紧去上班最重要?

在每天仍有数百人死亡、三四千人被确诊的时候,无论如何,我反正不会在6月1日学校重新开放时把我年幼的孩子送去冒险。不管是为了什么,在确保身体健康面前,那都不值得

好在我的想法并不孤单。约翰逊在他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征集周一疫情通报会的公众提问,留言最多的问题都与此有关:

“我很期待阅读您关于如何让4岁儿童保持社交距离的指南。”

“完全不切实际的疯狂!”

“你见过4、5岁的孩子吗?他们对社交距离一无所知。”

“太荒唐了!我在一家小学工作,可以告诉你,现在绝对没有保持社交距离的方法,尤其是在学前班和一年级!”

“我的孩子们不会在六月、七月或八月回到学校!他们不可成为牺牲品。”

……

一位叫露西的母亲发起了请愿书,要求英国政府为父母和监护人提供选择,在6月学校重新开放时可以选择不让孩子重返校园。 

请愿书里写道:“英国现在的死亡人数是欧洲最高,世界第二。我们中的许多人对政府应对这一危机失去信心,感到让孩子重返学校为时过早。这不仅可能给孩子带来风险,还会给老师和他们同住的祖父母、父母带来风险。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保证会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人员和管理这些风险。”

计划收集的30万家长签名,在短短几小时内达到278741。

(作者:师琰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