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卫东:过去两个月,茅台最重要的责任是尽快复工达产

文静2020-05-11 13:37

这次疫情对茅台是一次全方位的试压。

5月11日上午11时32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在线出席“2020凤凰网财经云峰会”时演讲表示:“过去两个月来,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是尽快的复工达产,稳就业、稳增长、贡献新的更多的税收。”

他表示,过去3个月来,茅台精细精准精确的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全面全方位准备复工复产。自2月13日在行业率先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集团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今年是茅台集团的基础建设年。去年12月24日,茅台集团的12个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58亿元,分布在贵州省5个市、区、县,涉及生态环保、生产设施、上下游产业、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

这些项目分别是位于仁怀市的茅台科技大楼、位于仁怀市坛厂片区的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及配套措施、位于茅台老厂区“3+2”地块占地30亩的茅台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遵义市习水镇的习酒公司沙井制酒区(建成后将新增酱香制酒产能7500吨)、位于习水镇的习酒公司李子春包装物流园区(建成后新增包装产能5万吨)、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昌明经开区的贵定昌明玻璃瓶厂、位于遵义市鸭溪镇的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位于贵阳市的茅台广场、建设仁怀市的茅台酒有机高粱标准种植示范基地、贵州茅台双龙智慧物流园和位于坛厂的申仁包装集群配套生产改扩建工程。

可以说刚一开工,所有工程都遇到了疫情的严峻考验。

2月8日,贵州省政府下发的复工通知明确提出,组织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茅台集团也提出,“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收入不降”。

2月24日,贵州茅台(600519.SH)的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开始加班加点抢工期。按照该公司的计划安排,今年6月30日要交付8栋酒库,8月30日要完成12栋制酒厂房,10月30日要完成20栋制酒厂房和配套设施,具备投产条件。今年底要完成15栋酒库的建设。

“这次疫情对茅台也是一次全方位的试压——不仅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认同感,更提升了面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的组织能力。”高卫东回溯过往3个月如是说。

 

以下是转自微信公众号茅台时空刊登的高卫东演讲全文:

向善向上: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凤凰网云财经峰会上的发言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

首先,感谢凤凰网的热情邀请和精心安排,下面,我将围绕“向善向上: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主题,与各位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身为全球商业大家庭中的一员,茅台在过去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既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全力的复工达产,担当起品牌企业的责任。

我们助力抗疫,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蔓延的早期,我们就向抗疫的前线捐赠了8000万元的现金,为贵州援鄂医疗队员提供价值6500万元的保险。此后一个多月,全集团累计提供了总价值1.1亿多元的综合援助。同时,茅台还精细精准精确的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全面全方位准备复工复产。自2月13日在行业率先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集团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次疫情对茅台也是一次全方位的试压——不仅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认同感,更提升了面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的组织能力。

我们积极响应号召,与企业界一起担当责任、多做贡献。茅台作为一家高度市场化的品牌企业,我们的运转与增长,影响着上下游数十万利益相关方,也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越是危难当前,我们越需要把企业做好——我们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市场、为合作伙伴、为全行业释放更多的正面信号。过去两个月来,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是尽快的复工达产,稳就业、稳增长、贡献新的更多的税收。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普遍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茅台仍然实现了13%的增长,顺利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全球的商业必将带来新的重塑,全球品牌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巨大。所以,我们更要保持更为谦卑的态度,更为包容的胸怀以及更为理性的头脑,更加重视企业的胸怀与责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从而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持续健康稳定进步。

我们需要一起维护开放、包容、共赢的商业环境。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们自身的努力。全球企业更应该更好的携手,充分发扬企业在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影响能力等多维度的长处,以更大的诚意和更大的勇气,努力维护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在分工协作、不断交融中形成的商业环境和商业规则,让更多的人群在这样的合作中充分受益。客观而言,受益于日渐成熟、分布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茅台今天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和参与,与以前有了更大的不同。我们更加重视对脚下土壤的反哺与投入,我们尤其重视每一个细小案例的积累坚持——“不因善小而不为”,自2012年以来,我们持续支持的希望工程“中国茅台·国之栋梁”项目,正是通过对十六万余贫寒乡村大学生的资助,协助国家培育了一批懂得分享、懂得感恩、极富责任感的青年才俊。

我们需要共同培育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的企业群体。每一次疫情都会带来深刻的反思,那就是唯人类的健康不可辜负。茅台的股票市值高居全球烈酒第一,最近也不断的登上了国内的A股市值榜首,这体现了投资者对食品行业的重视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所以,茅台将围绕“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的要求,牢牢的守住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生命线,坚持用匠心酿造美好、用卓越铸就品牌,与大家一道共同培育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的企业群体,不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还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是茅台最为重要的社会公益工作。我们将会继续重点帮扶农村的产业发展,全力助推道真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我们将持续的抓好仁怀、丹寨、务川等地的帮扶工作,兑现我们的惠农承诺。我们会继续支持“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等各项公益活动的创新性发展。

今天,能在这个特殊的场合,与各位同仁讨论“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向善”的话题,这对茅台来说,既是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这样的机会和平台,在更广的范围内,与企业界的同行共同携手,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尝试。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