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拓宽稳定外贸新业态

南财快评李春顶,王成男2020-05-11 11:37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标志着第五批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成立。加上前四批已经批准的59个综试区,全国将拥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5年3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第一批唯一的综合试验区。2016年1月,增设了12个城市的第二批综试区。2018年7月,增设了22个城市的第三批综试区。2019年12月,再次增设了24个城市的第四批综试区。显然,前两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要集中在杭州、上海、天津、宁波、广州、深圳和苏州等东部沿海城市,2018年后的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逐渐向中西部和东北城市倾斜,形成了各省和直辖市几乎全覆盖的分布格局。

 此次新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背景一方面是推广和扩大已有经验试点,另一方面是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我国传统外贸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综试区的设立寄予了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并稳定外贸的厚望。正如国务院发布的综试区批复中所述,要复制推广前四批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做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相对于疫情期间传统国际贸易的大幅下降,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相互贸易新机遇。因此,在疫情期间跨境电商不但没有出现下降,反而逆势增长,为稳定外贸做出了贡献。数据显示,在今年我国新冠疫情爆发的1-2月,整体贸易形势大幅下滑,但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74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东部沿海各省份表现更是十分出色,广东省1-2月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3.4%,福建同比增长了6.4倍,海南同比增长了5.5倍。 

整体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立以来,显著的推动了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的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为1862.1亿元,比2015年首批综合试验区建立时增长了5倍多,年均增速49.5%。同时,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013年的11.23%提高到2019年的30%。 

然而,目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首先,综合试验区离不开跨境电商企业,才能形成集聚效应与溢出效应,而目前中西部地区的部分综合试验区存在“互联网+”基础薄弱,跨境电商企业数量少的问题。需要尽快建立跨境电商小镇、创客空间等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园,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其次,综合试验区的建立需要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对优惠政策进行统一部署与协调,而部分地区的综合试验区存在后续协调推进工作缓慢、照搬其他地区经验的问题。需要综合试验区所在地更加积极地部署和协调税务、商务等、海关等部门将优惠政策和配套设施落实到位,并研究制定适合当地情况的配套政策。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增长新业态的发展潜力巨大,应进一步拓展和完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功能,推动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综合试验区的数量与区域布局需要进一步增加和优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前已经覆盖了30个省份,跨境电商全国“一盘棋”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未来要进一步推广经验,扩大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和规模,并提高试验区的质量,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综试区样版。中西部省份综试区由于区位的原因,不太适用于东部沿海地区的方式来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应积极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纽带,抓住中欧班列的机遇,推进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 

第二,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创新需要不断推进。积极推广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功经验,例如杭州建立的“六大体系”与“两大平台”的融合。具体地,“六大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在线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诚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两大平台”是指线上的单一窗口和线下的综合园区这两个平台,可以实现与政府管理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互联,同时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快递、金融等供应链服务。基于跨境电商行业中小企业多的现实,综试区需要推出税收减免、房租减免与其他政策补贴,推动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此外,综试区实现了政府机关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了原有的部门界限,形成商品、物流、商户、电商平台、口岸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管协同机制,有利于推动政府在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先行经验。

 第三,综合试验区的发展要符合跨境电商的未来趋势。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上升和生活品质的逐步提升,消费结构的升级慢慢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向更加注重消费的品质和品位进行转变。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市场国际化的特征日趋明显。同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迅猛,为我国居民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未来综合试验区应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直邮进口、保税进口等模式,积极引导跨境电商进口平台运营逐步走向成熟,积极引导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完善海外仓的配套建设,与海外知名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完善境内与境外的跨境电商产业链。

 第四,积极发挥综合试验区在疫情期的稳定外贸作用。跨境电商由于较好地掌握了渠道、品牌和定价权,让外贸企业直达消费终端,通过在线化、数字化的贸易,实现了贸易链的扁平化,可以回避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订单增长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接触。因此,在疫情国外蔓延的短期内,应大力发挥综合试验区的作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发展,成为引领外贸增长以及稳定外贸的新业态。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王成男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王成男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