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重大文旅项目可申报专项债支持

21观债杨志锦2020-05-11 11:11

文旅部日前下发的《关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称,争取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各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要紧紧抓住当前项目集中受理和申报的“窗口期”,做好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

通知称,拟申报项目定位于具备一定收益性的(包括企业运营的)重大项目,并根据项目特点确定所属领域。目前,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既可以从文化旅游等已经明确的重点领域进行申报,也可以根据项目特点,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与文化和旅游相关联的领域进行申报。 

西南地区某地市发改委投资科人士表示,地方专项债支持文化旅游的范围不变,仍然是支持政府需要做的,且有收益回报的文化旅游项目,包括景区的升级改造、旅游公路建设、景区停车场建设、文化公园建设等。纯公益性的项目不予支持。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2020年发行地方债券1897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6626亿元。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58.4%,其中一般债券5104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91.5%;专项债券11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50.3%。但目前文旅专项债并无单独分类,尚无相关数据。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市场预计,专项债全年规模将达到3.5万亿左右,专项债被视为当前稳投资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专项债细分类型不断涌现,先后出现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轨道交通、医疗、教育等专项债。2019年9月,支持领域继续拓宽。当时召开的国常会要求,专项债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部委层面亦印发相关支持文件。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仅18 个省份落实180 亿元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占已发行专项债券总规模不足2%。有的地方申请专项债券意识不强、认识不深,还存在不敢用、不会用的现象。

水利部去年9月1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争取后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