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1丨 不可掉以轻心!本土新增10例;又有一国确诊超20万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1 11:07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7例(累计82918例),其中,10例为本土病例,7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确诊病例14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减少4例(现有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4例(累计7814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0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1297例,累计死亡282104例。

四地新增本土病例10例

内蒙古新增7例境外输入病例

5月10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10例为本土病例(湖北5例,吉林3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7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内蒙古)。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41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67天零新增,武汉确诊5例本土病例。

此外,5月10日,香港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例,澳门、台湾地区均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28个省区市零新增,1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5月10日,全国新增7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上升5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90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0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79例,英国输入309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在10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5月9日,本土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国家卫健委再次提示: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筛查,避免疫情扩散。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

5月10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无境外输入病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80例(境外输入44例)。

疑似病例零新增

现有疑似病例3例

截至5月10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零新增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56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0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7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501人,环比减少5.8%。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409万

美国确诊超132万例,又有一国确诊超20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1297例,累计死亡282104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达13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79495例,接近8万。

据人民日报报道,较受关注的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疫情走势模型显示,到8月份美国预测将有13.7万人死于新冠病毒,明显高于该模型数天前约13.4万人死亡的预测。

该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夫·穆雷对此解释称:“我们看到一些州的人口流动呈爆炸式增长,我们预计这将在10天内转化为更多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

据人民日报报道,俄罗斯防疫指挥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11012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0万。至此,俄罗斯成为第5个确诊超20万的国家

从5月12日起,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地将要求民众在公共区域戴口罩和防护手套,违反者初次罚款4000卢布(1美元约合73卢布),再次违反者将被罚款5000卢布。

另一方面,西班牙、意大利的疫情形势稳定向好。

据人民日报报道,西班牙卫生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9日21时,西班牙24小时内新增死亡病例143例,为3月19日以来的最低值。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确诊病例802例,累计确诊219070例;新增死亡病例165例,累计死亡30560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均为过去两个月来最低水平。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今年夏天意大利民众将能够去海边、山上度假,但仍需遵守社交距离等规定同。下一步“解禁”的时间表将取决于医学专家的建议以及未来几周有关疫情数据。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