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

南财快评李春顶,田奥2020-05-12 19:00

近期,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逆势增长,实现网络零售额565.6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3%,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同时,网络电商总数增长7.0%,整体复工率超过85%,吸纳就业超过900万人。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我国农产品销售和出口贸易都呈现下降趋势,而农业+电子商务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拓宽了农产品的国内外销售渠道,保障了疫情期的农产品供应和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并提高了收入,同时推动了数字乡村的建设,并助力扶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功能 

农村电子商务是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构筑紧凑而有序的商业联合体,降低农村商业成本、扩大农村商业领域,搭建农民-商家-消费者相互之间的需求和交易平台。农村电子商务的内容包括:网上农贸市场,提供农林牧渔业的供求信心;特色旅游,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特色经济,推广特色产业和名优产品;数字农家乐,提供地方风情的餐饮娱乐;招商引资,搭建农村的招商平台。目前农村电商已经形成了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综合平台电商、网络品牌电商、生鲜电商、信息服务类电商、农业众筹类电商及支撑链,主要的平台有京东、农村淘宝、拼多多和苏宁易购等。 

4月30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2083个县域网络零售额为30961.6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农产品零售额为2693.1亿元,同比增长28.5%。从农村电商的农产品零售额地区分布看,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排名前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占比22%、13.4%和12.3%,合计占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47.7%。可见,农村电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省市。 

农村电商的发展有利于完善农村市场流通,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和激发农村的创新创业,同时推动农产品的国内外销售。具体来说,农村电商的功能和作用主要包括:第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成为农产品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广大农村地区很多位置偏远、交通和信息闭塞、市场化程度低,这些区域的特色农产品和优势资源需要走进大市场才能产生大效益,发展电子商务可以突破购销的时空限制,摆脱地域不利因素的阻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农产品拓宽了国内外销售渠道,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业态,是农产品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第二,推动农业生产和扩大农村就业。通过“互联网+农业”的电商开发模式,有利于挖掘农村地区优质资源、提升资源价值,打造特色产业、培育支柱财源,带动当地交通、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另外,“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有利于扩大农村就业,为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开辟新的就业创业天地。 

第三,维护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农村电子商务广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搭建农产品供需的“电子桥梁”,实现了网络式交易手段与农业的对接,减少了产品流通时间,扩大了需求的空间,有利于构建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推动解决农产品“难买”和“难卖”的交易信息不对称问题。 

第四,节约交易成本并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形式,能很好地解决农产品交易中因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而导致的效率低、受区域限制等问题,有助于提到农产品的竞争力。 

以农村电商发展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2019年5月,国家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数字乡村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为数字乡村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数字乡村建设中,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推动下,农村电商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实。 

农村电商的发展推动了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基于各项完善的基础设施,如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在农村地区发展电子商务,需要通过提高移动互联网的覆盖率、完善宽带电信服务补偿机制和增加快递网点建设来降低成本。乡村网络设施水平的提高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加强,促进了农村电商的发展,也支持着数字乡村的建设。 

农村电商将推动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使得电子商务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引擎和动能。近年来,地方政府纷纷建立电商大数据中心,汇总本地的农产品电商交易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和物流大数据,从而推动数字乡村的建设。 

农村电商发展将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农村电商的发展让更多的企业看到了商业机会和机遇,投入到农村电商的服务市场。既有传统的电商巨头,也有新兴的专业大数据服务公司,给农村电商发展带来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数字经济思维,进而有利于在发展思路上推动数字乡村的建设。 

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水平高。在偏远地区,配送网店与配套设施都不健全,原产地冷链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我国农业小规模分散生产及农村居住分散的特征,导致物流配送从县城到乡村的成本远高于县城到大城市的费用。二是农村电商模式趋同,农产品同质化严重。农村电商模式主要以实物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居多,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电商平台较少;还没有充分挖掘农村电商的多业态、多功能,没有渗透农业全产业链。另外,相同区域的同类农产品同质化严重,电商协作不够,很难实现差别竞争、品牌提升和优质优价。三是农产品安全和标准建设不够完善。电商服务平台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制定了各种农产品的销售标准,给小成本经营的农户带来挑战;而电商平台所限定的标准与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评价标准不尽相同,在农产品分级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低质量农产品以低价争取消费者,给相关农产品的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四是农村电商人才相对匮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文化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很难在短时间内满足电商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而专业的电商人才又更倾向于选择在城市发展。人才供需的不匹配更凸显出农村电商发展的人才瓶颈。

按照商务部的部署,将继续把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重点工作,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覆盖面,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强化电商扶贫频道建设,推动电商企业与贫困县对接,带动扶贫增收。 

整体上,农产品销售是农村电商发展的核心。针对电商发展不足的西部地区需要加速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环境,科学监管和扶持涉农的电商平台,建设区域公共品牌,同时保证农产品的标准和安全。打造农村电商的“自生态”,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地区的硬件条件,提供适当的福利吸引和留住电子商务人才,加强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突破农村电商发展的人才瓶颈。农村电商的发展应进一步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将中国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国外,同时在疫情时期也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和推动农产品出口。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田奥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田奥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