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2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8万,世卫组织警告群体免疫想法很危险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2 10:08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例(累计82919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确诊病例115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增加1例(现有1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例(累计7817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1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65752例,累计死亡285445例。

内蒙古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5月11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15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67天零新增,武汉本土病例零新增。

此外,5月11日,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均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3个省区市零新增,17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5月11日,全国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较前一日下降6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91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1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0例,英国输入309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在11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5月10日,全国连续26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例以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最近14天,7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土聚集性疫情相关病例继续增加。各地要查明感染源和传播路径,做好追踪管理、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切断传播链。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

5月11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5例(境外输入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60例(境外输入38例)。

上海新增1例疑似病例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

截至5月11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新增1例疑似病例(在上海),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57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1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470人,环比减少0.56%。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416万

美国死亡人数超8万,世卫组织警告群体免疫想法很危险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65752例,累计死亡285445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3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万,达到80087例,疫情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据海外网报道,截至本周,美国几乎所有州都开始放宽限制措施,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有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担忧其所在州的解封“过早”。一位医学专家也表示,虽然解封不会立即导致疫情重新暴发,但2到3周后感染人数会出现增长。

据人民日报报道,白宫防疫措施升级,当地时间11日,白宫在备忘录中加入一条“口罩令”,要求所有白宫西翼办公区的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在各自工位办公的情况除外。同时,备忘录要求办公人员严格保持社交距离,遵守访客限制。

俄罗斯方面,据人民日报报道,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656例,累计超过22万例。新增死亡病例94例,累计超过2000例。

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并宣布,从5月12日终止全国统一放假,但是抗击疫情的相关措施,如禁止举办大型公共活动等要求仍将保持。

据海外网报道,英国政府11日公布的一份新管控措施纲要中,建议民众在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在进入难以保持两米社交距离的封闭空间时佩戴口罩。这是自1月31日英国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以来第一次建议民众佩戴口罩。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研究发现已有新冠肺炎抗体的人群比例较低,还需了解这些研究所基于的人群及论文,群体免疫在疫苗接种中表示需要达到免疫以保护其他人的群体比例,目前尚未得知新冠肺炎所需的比例,但肯定比目前研究结果要高,意味着大部分人群仍然易感,新冠肺炎还会与人类共存很长时间,还有更多人可被感染。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指出,希望通过牺牲老年人等一定比例的人口实现群体免疫的想法“非常危险”,负责任的世卫组织成员国应该“珍视社会的每一个成员”。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