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疫情日记之七|疫情重灾区率先复学,魁省省长与病毒对赌能赢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董黎明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2020-05-12 12:14

身为疫情重灾区,复学冲在第一线,实在有些不可思议。所以,魁省复学这事儿从宣布时起,就持续登上媒体头条。

2020年5月11日 雨夹雪转晴

母亲节后第一天,最引人注目的新闻是魁省复学:关闭数周之后,蒙特利尔地区以外的日托中心和小学重新开门,等待孩子们回到课堂。

各个学校为此做了不少准备:每个班最多容纳15名学生;课桌之间隔开一定距离;地上用胶纸贴好了标志,保证在活动时没有聚集;学校里面的图书馆和体育馆都暂不开放;校巴上也要隔开坐,为了司机的安全,驾驶座装上了专门的树脂玻璃格挡……

(5月11日,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城一所小学外,戴着防护面罩的交通引导员指引孩子过马路。           资料图片)

(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地区外一所小学5月11日开学,进门前孩子先用消毒洗手液洗洗手。)

(魁北克省森林小学一间教室内,课桌摆得很开, 每个学生的个人空间在地上标记出来。)

(魁北克省一辆校车上,司机透过塑料屏障跟孩子们打招呼。)

即便如此,一些父母还是坚决拒绝返校,把孩子留在家里。魁省已申明孩子是否回校由家长自行决定,该省教育机构管理者联合会昨天预计,复课地区返校率预计会有60%,至少有四成保持观望。

老师:“能拒绝复工吗?”

犹豫的不仅是家长。加拿大不少媒体最近开设了新的答问栏目,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回答人们关于疫情的问题。这两天魁北克好几位老师提问:省里和教育局不要求返校的老师和孩子戴口罩,我能以不安全为由,拒绝复工吗? 

专家的回答是不能,根据目前魁省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指南,必须处于危害安全或身体健康的危险之中时,才能拒绝上班。而目前不戴口罩只代表有“风险”(risk),还不足以形成“危险”(danger)。

但家长和老师的焦虑太容易理解了,看一下数字就明白:到昨天为止,加拿大确诊68848人,死亡4871人,其中魁省确诊37721人,死亡2928人,超过半壁江山。

身为疫情重灾区,复学冲在第一线,实在有些不可思议。所以,魁省复学这事儿从宣布时起,就持续登上媒体头条。事实上,加拿大决定经济重启两周来,魁省的复课复工都是焦点。省外的人静观其效,等着学习经验或汲取教训;省内的人争吵不休,省长François Legault三天两头改主意,政策似乎充满了不确定性。

(魁北克省一所小学5月11日开学,孩子们按照地面贴好的指引,保持距离,排队进入学校。)

一周数次改变计划

两周前这个时候,Legault宣布“生活必须继续”,以各省长中最激进的姿态,抛出一个雄心勃勃的时间表,宣布5月底之前开放魁省小学、日托和多个经济部门。

但接下来的一周,他不断改弦易辙。上周一宣布蒙特利尔地区零售店复工时间从5月11日推迟到5月18日,上周四再次推迟到5月25日;蒙特利尔地区学校最初定于5月18日复课,现在推迟到了5月25日。

观察一下魁北克最近两周的防疫形势,就知道Legault朝令夕改的背后原因:虽然魁省外围地区疫情有改善,但蒙特利尔及其周边病毒传播率仍然很高。

上周当地媒体报道说,蒙特利尔的医院病床几乎满员,卫生保健系统人员短缺。新冠病例突然激增的话,医院很大概率没有能力接收。而数十万人复工复课之际,病例激增极有可能发生,那后果简直难以想象。

面对这样的前景,Legault只能暂时把重启的步子放缓。

(5月11日,魁省省长Legault(右)与其他官员一起出席当日简报会,他说蒙特利尔地区以外疫情可控,但承认蒙特利尔的情况“令人担忧”。)

“两个世界” 

对于一直以果断、积极形象示人的Legault来说,这种进退失据的局面有点难捱。

时钟回拨到近两个月前,面对疫情魁省一枝独秀,似乎早早就制定并开始执行应对新冠大流行的合理计划:封锁省界,关闭学校和日托中心,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空出7000张医院床位,鼓励老年人留在家中减少外出。

直到今天,魁北克卫生官员还说,疫情早期魁省作出的决定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随着疫情在加拿大扩散开来,Legault及其“卫生健康天团”的明智和决断赢得了不少赞誉。

转折大约发生在4月10日,Legault身边的疫情危机应对小组得悉Dorval的老人院有31人因感染新冠丧生。大概从那一刻起,他们才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何种对手。用Legault自己的话说,病毒进入老人院,就像“火星掉进了干草堆”,火势凶猛,难以遏制。

魁省近3000名死亡病例中,八成以上来自长期护理型的老人院。这一个月,Legault的主要精力,就用在跟老人院疫情作战上。或许正因为此,在作出经济重启决定时,老人院牢牢地占据了他的脑海。 

在解释自己激进的重启方案时,Legault总是提到“两个世界”。其核心论点是,魁省之所以可以安全解禁,是因为当地疫情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老人院感染普遍死亡率高,但除此之外的社区感染率很低,人们可以比以前更加自由地流动。

事实证明,老人院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老人院。“两个世界”理论或许描述了某个时段的现实,但它忽略了医疗体系中各个要素之间的联系。比如蒙特利尔病床床位现在吃紧,一大原因就是老人院:3月下旬以来,魁省老人院大批住户感染,被送往医院。很多人幸运地康复了,但在他们康复的同时,老人院疫情正炽,医院不能把他们送回去,越来越多床位和人员被占用,接收新病人的能力随之降低。 

确实是有两个世界,但两者并非绝缘,一个世界的波动会传导到另一个。早就在国际疫情传播中证明的事实,Legault冒险选择看不见,只能说省长那一颗复工的心,实在是太急切了。毕竟,根据前两天刚刚公布的数据,4月魁省有821000人失去工作,失业率已经呼啸着冲上17%,不仅是加拿大同期最高,也是该省有史以来最高的。

乱上加乱引起不安

在疫情大流行中制定公共政策,向来不是易事。毕竟,决策者要不断应对无与伦比的不确定性。

上次日记中提过,面对这种不确定性,魁省和加拿大另一个疫情重灾区——我所在的安省——重启方案截然不同。

魁省是先确定时间表,同时观察疫情,看是否有希望执行时间表,不行再调整。安省是先确定复工复学需要哪些前提,然后再挤牙膏似的,过一阵拿出一个时间表。之前安省开放了苗圃、园艺中心等特定行业,本周国家公园陆续开放。

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除了对各自疫情数据的不同解读,也跟政客的个人风格和政治支持度有关。危机爆发之初,安省省长Ford因为储备不足、应对不及时受到过批评,难免会有顾虑;而魁省作为加拿大唯一的法语省,在加联邦中事事特立独行,自成一体,民众对本省政府的支持本来就与众不同。所以面对疫情,不管是关是开,Legault及其麾下都更大胆。更有分析说,魁省急于解禁的另一个原因是Legault所属的执政党CAQ(魁北克未来联盟)是“农村党”——2018年举行的选举中,CAQ获得74个席位,但只有两个位于蒙特利尔,其他绝大多数席位在魁北克农村地区——农村地区受疫情影响小,不想禁足想开放。

不管怎样,现在的问题是,曾经给魁省人信心的Legault政府开始带来混乱。

宣布复工复学时,Legault曾表示,60岁以上的教师不应重返工作岗位。过了两天,魁省副省长Guilbault就改口说,只有70岁以上才面临重大风险。

疫情刚爆发时,魁省公共卫生官Arudda说让祖父母去帮忙带孩子、以便孩子父母可以重新上岗工作的做法不可取。最近他的说法是,某些情况下,70岁以下的人可以照看孩子。

老人院部长Blais之前说护工进入老人院照顾老人之前必须接受检测,这两天则说没有必要这样做。

凡此种种,令魁省人非常不安。毕竟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够难承受的了,谁也不希望政府再在这锅混沌之汤里多搅两勺。 Christian Dufour是蒙特利尔一名政治分析师,他说疫情初期Legault思路清晰,是一个巨大的决策优势,但现在情况刚好相反,“我有种明确的感觉,就是(防疫)进展不太顺利。”

Legault对此回应说,自己已经尽力了。“我们一周要在这里(简报会)待五天,试图解释一切。我在努力……可能做得不完美,但我一直在尽力。”

看来病毒面前,强势的Legault也感到了几分无助。而他此时坚持让部分年龄较小的孩子回到学校,看上去更像是为方便家长复工而与病毒进行的一场对赌。他能赢吗?

谁也不能确定。

(作者:特约记者董黎明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