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3丨吉林新增6例本土病例;世卫组织:超过100个疫苗项目正在进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3 11:0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7例(累计82919例),其中6例为本土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有确诊病例104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现有4例),无重症病例(现有1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例(累计7818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2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254302例,累计死亡290838例。

吉林新增6例本土病例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

5月12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本土病例(在吉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04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68天零新增,武汉本土病例零新增。

此外,5月12日,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均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2个省区市零新增,18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5月12日,全国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占新增病例的14.29%。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92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2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0例,英国输入310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在12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日再次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国家卫健委提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要落实好“四方责任”,查找薄弱环节,堵住反弹漏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向吉林舒兰派出工作组,会同当地做好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13日上午,吉林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措施。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

5月12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50例(境外输入37例)。

吉林新增1例疑似病例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例

截至5月12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例,新增1例疑似病例(在吉林),为本土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58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2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17人,环比减少2.8%。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136万

世卫组织:超过100个疫苗项目正在进行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254302例,累计死亡290838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3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8.2万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21980例,新增死亡1866例。

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白宫疫情应对特别小组成员、美国著名传染病学家安东尼·福奇在参加国会参议院健康、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时表示,新冠病毒在美国造成的实际死亡病例数肯定高于官方统计,并以纽约市举例称,当地医疗系统在疫情暴发后面临严重挑战,因此有新冠感染病例可能在家中去世,他们从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因此未被计入官方统计。

福奇警告说,美国疫情尚未完全控制,过早重新开放经济可能会导致新冠疫情进一步爆发,“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他还表示,积极的检测工作和卫生防护准备工作可以减轻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的威胁。

与此同时,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麦肯尼当地时间12日表示,在副总统新闻秘书米勒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副总统彭斯决定接下来几天与特朗普保持距离,“是他(彭斯)个人做出的决定。至于要保持多少天,由副总统自己决定。”

俄罗斯方面,据海外网报道,过去24小时俄国新增确诊病例10899例,累计确诊超过23万例,超越英国与西班牙,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巴西疫情持续蔓延,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巴西卫生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9258例,累计确诊超过17.7万例。巴西众议院于12日批准了一项临时措施,计划使用货币储备基金(FRM),约86亿雷亚尔(约合104亿人民币)用于抗疫。多名专家警告称,巴西正在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震中。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报道,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00个新冠肺炎疫苗项目,针对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有难度,正在加速进行。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