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8倍?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可进一步加大力度

财联社2020-05-13 15:20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中国的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但是疫情未来可能“常态化”已经有所预期。作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近年来备受重视。疫情之下,170个地市,累计发放190多亿,这是全国各地消费券发放的最新成绩单。

而百亿级的政府刺激政策之下,消费券杠杆效应究竟如何?后续这一政策该向何处去?今日,在人民政协报主办的“望两会 消费券成数字化抓手 助理小店抗议新生”云论坛中,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消费券究竟应该如何发展进行讨论。

实际上,消费券在此前两个月中的确带动了一波消费。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到15倍也就是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直接拉动8元消费。

多位政协委员在云论坛中建议,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大消费券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使用消费券,从而带动经济的增长。不过,也有委员表示,消费券也应该完善顶层设计,升级现有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期间为例,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在此次小长假期间更是发挥了拉动经济的作用。在消费拉升之下,白酒股等多个消费品板块在此前均有所上涨。

杠杆效应超8倍?政协委员建议加大消费券力度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刺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在疫情期间,消费券的使用也切实地让各地政府感受到了经济的复苏。

支付宝数据显示,数字消费券有效带动了量大面广的小店经济回暖。五一小长假,仅4月30日当天就有30多个城市同时在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在消费券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有800万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与现金补贴和普通消费券不同的是,数字消费券通过支付宝实现定向支付,不仅大幅降低了发放和核销的成本,更能确保全部流入实体经济,精准拉动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在云论坛上表示,消费券起到的作用需要政府、商家、线上平台和消费者等四个方面形成合力,最终才能实现发放消费券拉动经济的目的。而下一步,消费券发放时间可以更长、力度可以更大、受益面可以更广,设计上可以更完善。

对于消费券对小店经济的帮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非常认可,他进一步建议,今后消费券的重点应该放在帮扶小店,这对于稳住就业和民生有非常大的作用。建议针对小店,发小店专项消费券、定向消费券,精准扶持,额度不宜太大。

此外,胡晓明也现场呼吁,把消费券从短期的应急手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让消费券成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拉动消费的核心措施。

不能只靠政府财政?政协委员建议消费券模式升级

虽然当下中国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但中国也必须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准备。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期靠政府财政发放消费券并不现实。在云论坛上,也有政协委员建议,消费券模式在下一阶段应该有所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后续靠政府补贴发放消费券具有不确定性。

“下一轮发放消费券的模式可能要有所升级。”郑秉文表示,从长远来看,下一阶段可以向单位+平台发放、商家补贴+平台发放、平台参与+平台发放等形式进行,拉动消费。此外,未来发放对象也有很大升级空间,应瞄准弱势群体制定、发放消费券。

对于长期发放消费券,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也特别提醒,消费券的发放要注意发放对象,体现公平正义,发放种类也要体现细分多样。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呼吁政府和互联网平台联合更多的学者进行广泛研究,帮助消费券的政策设计和制定。

此外,胡晓明透露,支付宝会把消费券作为长期的工作,推动中国消费的复苏、经济的增长。同时,支付宝也正在实践把中国数字经济包括消费券的做法亚洲其他地区。

(作者:财联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