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道指收跌逾450点,重启经济引发疫情反弹忧虑,美民主党拟提新一轮3万亿纾困案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5-13 09:12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正在计划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完成一项新的纾困提案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新一轮救助计划总额约3万亿美元,预计将于本周五进行投票。

周二,美国国会参议院就重启经济举行听证会,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过早解封或带来原本可以避免的痛苦和死亡。市场投资者重新评估重启经济努力的结果。美股三大指数收盘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跌逾400点,纳斯达克指数终结“六连涨”,收跌逾2%。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57.21点,至23764.78点,跌幅1.9%。标普500指数下跌2.1%,至2870.1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2%,至9002.55点。

经济重启进展缓慢,华尔街分析师担忧经济前景

此前在重新开放经济预期提振中受益的股票,周一纷纷开始回落。金融股方面,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金融股均下跌了至少3%。消费股方面,耐克下跌2.94%,迪士尼跌2.98%。科技股也回调,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均下跌超过1%, 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约2%。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指出,经济担忧仍存。即使重新开放,但进展缓慢。“潜在的担忧是,经济将会以缓慢的方式复苏,而我们仍将处于严重的衰退中。这一点被重启经济的希望和大型科技股的表现掩盖了。”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派尔(Mike Pyl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市场在对某些经济体暂时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与对仍然严峻的经济数据的谨慎态度之间饱受折磨。在感染病例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市场将留意金融体系和经济其它地方出现的任何裂痕。

美民主党议员拟提出新一轮3万亿纾困案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全美累计确诊超过136万例病例,死亡超过8.2万人。不仅华尔街担忧前景,美国的公共卫生专家也警告第二波疫情来袭的风险。

周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和其他卫生官员在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作证,讨论重新开放经济。福奇指出,疫苗对于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必不可少,但他警告说尚需时日。福奇坦言,如果各州重新开放得太快,美国可能面临更多“痛苦和死亡”。

三位美联储官员周二在不同场合警告称,疫情的爆发和经济封锁将导致经济大幅下滑,并可能造成持久性的伤害。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称,如果封锁持续下去,“你将看到企业大规模倒闭,经济面临陷入萧条的风险”。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Neel Kashkari称,经济将从疫情中逐步且缓慢地复苏。达拉斯联储行长Robert Kaplan认为,如果失业率继续攀升,需要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他们都认为,负利率不太可能成为美联储依赖的工具。

为缓解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打击,美联储宣布周二起将开始购买公司债券和一些追踪债券的ETF。凯投宏观高级市场经济学家奥利弗•琼斯(Oliver Jones)表示,美联储目前为止的行动还表明,如果需要,他们愿意做更多的事情。他认为,如果市场状况恶化,这些计划的规模可能会增加。

此外,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正在计划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完成一项新的纾困提案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新一轮救助计划总额约3万亿美元,预计将于本周五进行投票。

WTI原油期货收涨6.8%,创下五周以来新高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高0.3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93%,报5994.77点,德国DAX 30指数跌0.05%,报10819.50点,法国CAC 40指数跌0.39%,报4472.50点。富时意大利MIB指数涨1.02%,西班牙IBEX指数涨1.36%。

国际油价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4美元,涨幅6.8%,收报25.78美元/桶,创下4月6日以来的新高。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35美分,涨幅1.2%,收报29.98美元/桶。

此前,沙特阿拉伯能源部在5月11日宣布,将在现有减产协议基础上,6月份再额外日均减产原油100万桶。

(作者:向秀芳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