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时而变、向新而生,2020第十七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迎风起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13 15:07

“品质”和“创新”是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的评选标准。我们秉持“从消费者体验出发”的核心价值观,为公众与行业呈现公正客观、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酒店行业评选之一——“中国酒店「金枕头」奖”2020年第十七届评选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国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自2004年发起,伴随中国酒店业发展前行,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成为行业变革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本届评选将以大数据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聆听消费者的真实声音,甄选最具市场口碑的酒店品牌、酒店集团和单体酒店,旨在通过树立行业标杆,向社会公众传递行业核心价值,为推动中国住宿产业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现场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各行各业,作为“重灾区”,中国旅游酒店市场面临多年来最凌冽的寒冬,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核心支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2020年前两个月,酒店和民宿类等住宿企业营业额损失超过670亿元,全国租赁式公寓损失约为7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1.3万家酒店相关企业注销、吊销,新注册企业数量创下近年新低。

尽管蒙受了巨大损失,但在疫情面前,中国住宿企业快速反应、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创新求生,对抗疫、对客人、对员工均保持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从战疫后勤保障、到助力复工复产,中国住宿行业在危机中的表现令人尊敬。

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危机的到来同样伴随着转机。经过此次大考,住宿业产业结构和格局迎来优化调整,企业的综合管理、危机应对能力得到锤炼。更关键的,是疫情所带来的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的变化,将引领行业新一轮的多元化、科技化发展和产品创新,驱动中国住宿业加速变革。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数据显示,假期爆款集中在“高品质、安心住”产品上,中高端酒店更受信赖。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五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套房、别墅类房型较往年更受欢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90后、00后占比超过一半。

消费偏好、消费习惯的改变,也在倒逼住宿企业谋求运营管理、技术、营销等各个层面的转型发展:强化安全卫生保障措施,重塑消费者信任;应用机器人送餐送物、自助入住退房,打造智能的“无接触”服务;试水“直播”带货,推广产品预售;挖掘本地文化融入酒店产品,营造网红打卡地……另外,市场信任度也已经成为重要的心智资产。人心不定之际,只有具备卓越品质的产品和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现场

“品质”和“创新”也是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的评选标准。我们秉持“从消费者体验出发”的核心价值观,在邀请专家学者、商务人士、普通消费者作为“神秘人”实地检验的同时,着重利用大数据模型评测酒店的真实口碑,为公众与行业呈现公正客观、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酒店体验指数(CHEI)于颁奖典礼发布,专业机构解读大数据背后消费趋势。图为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活动现场。

2020年,我们将继续联合第三方机构推出“中国酒店体验指数(CHEI)”,利用基于搜索引擎及独创算法的语义分析模型,对抓取自主流在线旅游网站的数百万条消费者点评数据进行解构、分类、归纳、计算和排名,为评选结果提供决定性依据。旨在透过该指数,解读消费者在住宿及其他环节的体验感受和酒店表现,帮助业者洞察消费趋势、探索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向和路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希望通过评选,发现真正推动中国住宿业前进的力量。

住宿业作为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以及重要的民生行业,虽然短期内发展受挫,但国民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下,行业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并不会改变。主动拥抱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挖掘消费、创造消费,引领和加速服务业复苏,将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坚信,2020年的下半场,中国住宿业会以更为成熟、理性、专业的姿态步入发展新时代。

关于中国酒店「金枕头」奖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4年发起创办,历时16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为引人瞩目的大型酒店行业评选活动。作为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出行需求及旅行消费趋势。评选每年收集来自资深业界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及网评大数据,配合商务人士、媒体主编、网络意见领袖的神秘人实地体验以及大众投票,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亚洲酒店行业进行大规模地审视,旨在为日益增长的酒店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参考,并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权威且具指导性的意见。第十七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将在2020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期间举行。

评选流程                 

2020年4月1日-8月31日 酒店报名

2020年9月1日-10月31日 神秘人体验、大数据分析

2020年10月1日-10月31日 网络投票、评委复评

2020年11月1日-11月20日 获奖通知

2020年12月初 颁奖典礼

联系方式

中国酒店 「金枕头」奖组委会

官方邮箱:golden_pillow@126.com

活动咨询

黄女士 +86-21-64265625 huangyt@21jingji.com

评选报名

沈先生 +86-21-64263020 shengzl@21jingji.com

媒体合作

陈女士 +86-20-87375795 chenhl@21jingji.com

关注我们获取最新资讯

官方微信公众号:

金枕头(jinzhentou2014)

21App活动频道:

https://www.21jingji.com/zhuanti/topic/2020_j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