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夜店集体感染事件继续发酵,相关确诊病例已达119例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5-13 17:23

是否会成为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事件般的疫情“爆点”?

韩国夜店新冠集体感染事件仍在发酵,相关病例连日新增。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在5月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通报,与首尔梨泰院夜店相关的确诊病例总计119例,首尔最多达69例。夜店集体感染事件牵涉到了五千多名去过夜店的人员,同时也打破了首尔市连续几日零新增的记录。

韩国每日新增病例走势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这都与韩国一名一晚连逛5家夜店的“夜店咖”有关。5月6日,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确诊了第66号病例,为一29岁男性。据韩国官方公布的行动轨迹显示,该患者在韩国五一黄金周期间(4月30日至5月5日)拜访了首尔,在5月2日凌晨连逛了首尔梨泰院地区的至少5家夜店,韩国官方称该病患在夜店内没有佩戴口罩。到第二天,该患者开始出现症状,发烧39度,并开始腹泻,于5月3日入院。

涉及人员构成复杂

随着调查的深入,韩国防疫部门发现,该病例造访过的娱乐场所可能不止5家夜店,除了这5家夜店外,另有同区域的4家夜店出现确诊病例,至此,接受调查的梨泰院一带夜店增至9处。

据首尔市长朴元淳此前表示,已获取到访过相关夜店的5517人名单,并与其中2405人完成了电话调查,向其中1130名没接电话的人员发送了消息,还有近2000人联络不上。

根据已有消息,目前情况仍然较为复杂。一方面,由于事发于韩国全国性长假期间,全国人员流动较大。另外,还涉及到上千名外籍人士。首尔市政府调查显示,4月24日至5月6日利用梨泰院5家夜店一带通信基站的1.0905万人中,其中外国人占比11%,为1210人,已向相关人员发送了建议接受新冠检测的英文短信。

令事态进一步复杂化的是,据媒体报道,此次夜店集体感染事件牵涉到了不少性少数群体,因此很多接触者存在身份曝光的顾虑,而不愿意主动接受检测。此外,在入场登记时,就存在填报虚假信息的情况。

动用一切方式敦促检测

韩国政府正在动用各种方式敦促相关人员接受检测。

一名在韩留学生表示,近日收到很多政府发来的公共紧急通知短信,确认是否在近期去过梨泰院,此外还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相关通知。

韩国官方发送的夜店感染事件公共通知 受访者提供

首尔市政府5月11日宣布,将对访问梨泰院夜店者匿名实施新冠检测,若本人不愿意,不必透露姓名,只提供电话号码即可。日后若被发现该检却没检的情况,将被处以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的罚款。

政府还在动用通信基站使用记录、银行卡记录、调取监控等方式寻找相关人员,还将出动8000多名警力追踪密切接触者。

由于上述事件,韩国全国12个一级行政区政府已对当地娱乐设施下达“聚集禁令”,严防类似事件重演。还推迟了全国学校复课时间,韩国原定于5月13日开始陆续复课,但在爆发上述事件后,决定推迟一周复课。

一段时间以来,韩国的本土社区传染已得到控制,大部分新增病例为境外输入型,但前述集体感染事件打破了这一局面。就在5月6日,经过一个半月的严守社交距离期(social distancing),韩国正式转入了民众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distancing in daily life)。

是否会引爆第二波疫情

在2月下旬确诊的一名“超级传播者”(“31号病人”)迅速引爆了韩国疫情,后继爆发了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事件,此后,韩国防疫部门对与该病人一同参加活动的新天地大邱教会1001名教徒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并排查该教会总计21.5万名成员。

就在2月末,韩国是中国以外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在2月29日更是出现了909例的新增峰值。七周前,韩国的累计死亡病例数和美国一样;再看目前,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累计确诊10962例,美国的死亡数则已突破8万例,累计确诊134万。

韩国的“抗疫”成绩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俨然成为了这场全球“战疫”中的“模范生”。归纳总结其应对就是检测、追踪、隔离三部曲。从2月4日首款检测试剂盒获批至今,韩国已有69.592万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此外,在2015年MERS爆发后韩国吸取了经验教训,事后通过修订相关法律,在公共卫生危机爆发时,韩国卫生部门有权直接取得个人的监控、信用卡消费和卫星定位等记录。在隔离方面,除了新冠病床外,韩国还准备了生活治疗中心用于隔离轻症者和无症状者;此外,还要求相关接触者居家隔离,对于违反者要求佩戴“电子手环”以监控行动范围;对于违反隔离规则的入境人士,实施遣返。

有分析将夜店集体感染事件和韩国第一波疫情的“爆点”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事件做比较,认为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韩式防疫”再次面临重大的考验,该事件是否会引爆韩国的第二波疫情已成为一大悬念。

韩国已开始为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做准备工作,包括编制采购一亿只口罩所需的预算,储备足够的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呼吸机和ECMO等防疫物资,强化电话问诊等等“非接触式”诊疗服务,还将构建人口密集的首都圈的联防体系。

(作者:姚瑶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