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控制住了?安倍晋三宣布提前解除39县紧急状态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5-14 20:39

“如果感染人数再次上升,将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5月1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在紧急事态宣言所覆盖的47个都道府县中的39个县将提前解除紧急状态,而包括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在内的8地将继续保持紧急状态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全国的新冠日新增降至了高峰期的七分之一左右。”安倍晋三在发布会上表示。

有关解除的依据,安倍称,这39个县本周新增和上周相比呈现下降的趋势,另外过去一周新增感染者每10万人口不到0.5人,并在综合感染经过不明发生情况后做出了上述决定。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表示,全国的新冠感染呈现减少的趋势,解除紧急状态的39个县近日的新增病例已回落至了疫情开始蔓延的3月中旬前的水平,疫情爆发的可能性已大幅减小。

对于解除紧急状态的39县民众,安倍表示将进入生活新常态,呼吁避免密集场合、密切接触、密闭场所,人与人之间保持2米距离,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同时,过渡到逐渐恢复社会经济活动的新阶段。此外,尽量避免人员跨地区流动,鼓励居家办公和错峰出行,慎重举办人群聚集活动。

对于维持紧急状态的另外8个县,安倍表示,将在5月21日再次召开专家会议听取相关看法后作出评估,可能将早于5月31日予以解除

(日本新冠日新增走势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日本政府于4月7日发布了了日本历史上首次的紧急事态宣言,日本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和福冈七地进入紧急状态,将从4月8日0时起实施“软性封城”措施,一直到5月6日为止;后于4月16日,将紧急状态范围扩大至全国。到了五月初,紧急状态的期限被进一步延长至5月31日。

紧急事态宣言要求,除了维持社会日常运作的必要活动(包括医疗、交通、物流、银行和超市等等)不停外,政府将要求民众非必要情况避免外出、限制公共场所营业、停课和叫停集体活动等。

就在4月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安倍警告称,任由疫情蔓延,那么半个月后日本将有1万人感染,一个月后将有8万多人感染。若好好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减少7成到8成,那么半个月后感染人数将开始下降。

再看眼下的情况,截至5月14日,日本累计确诊16883例,累计死亡715人,累计出院10519人。尽管没有达到了安倍当初的预期,但日本的疫情曲线开始呈现去下降之势

作为日本疫情“震中”的东京,也呈现出了感染下降之势。5月14日,东京新增确诊30例,为连续12天日新增低于100例,截至目前,累计确诊已突破5000例。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日表示,请大家牢记东京还未解除紧急状态。

(东京新冠日新增走势 来源:东京政府网站)

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日本似乎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自疫情暴发来,围绕日本的最大争议点就是控制核酸检测的做法。日本确诊病例数少的情况不仅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甚至还出现了“少检测就少新增”、“不检测就不新增”的调侃,认为日本存在少检测、隐瞒实际感染人数的可能性。但日本看起来从未想过查清楚实际的感染人数。

就在5月11日,日本政府专家会议副主席尾身茂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很多,无从得知实际感染数是目前通报的10倍、15倍还是20倍。

在招致外界诸多批评后,日本也采取了措施改进和强化检测体系。在5月初,日本政府降低了新冠病毒检测门槛。到上周,日本的累计检测人数已突破20万。另外还将在近期扩大检测方式,5月13日,政府批准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抗原检测、抗体检测,尽管这两种方式准确度不如核酸高,但优势在于快,另外日本还存在核酸试剂盒不足的问题。安倍5月14日表示,在前述检测方式引入后,日检测能力将从2万件提升至3万件。

相关分析指出,由于经济压力巨大,日本做出“解封”的决定,引入更快速的检测方式从而更好地掌握感染情况,有助于“解封”。

“如果感染人数再次上升,将再次宣布紧急状态。”安倍说。日式“抗疫”到底成效如何,让我们来等时间给出答案。

(作者:姚瑶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