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疫情日记之八丨“虚拟议会”舌战忙:20万人涉嫌冒领补贴,特鲁多遭遇八连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董黎明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2020-05-14 13:05

执政党有花钱的压力,得及时扶危解困,不然选民失望。反对党“挑刺儿”的压力也是空前的。关于CERB的争论,表明加拿大疫情政治正在朝下一阶段演进。

2020年5月12日 晴

宅居生活其实挺充实,比如今天,光上午就旁听了两场线上会议。

一个是孩子班上的例行聚会——学校关了好几周了,没有一板一眼的网课。老师每星期选两天,跟孩子们线上聊聊,布置一下作业,回答一下问题完事儿。

另一个是加拿大“虚拟议会”——因为疫情,议员不能再定期到渥太华现场去唇枪舌剑、近身辩论,从4月底开始远程举行“虚拟议会”,与会者在家视频连线。议会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日程,哪天想听,上网点开就行。有视频有音频,可以选择英语版、法语版或者现场双语版,服务还挺周到。

对我来说,前一个“虚拟会议”是正事儿,后一个是休闲。但“正事儿”一般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线上互动始终气氛不够,孩子们讨论起来没有在学校那么积极;相形之下,“虚拟议会”倒是格外热闹。

今天的会议差不多两个小时。与半个月前举行的第一次“虚拟议会”相比,与会者操作都熟练多了。议长不用再一直提醒他们静音或打开麦克风,各人摄像头所对的背景墙显然也都精心选择过,除了挂画、绿植、书和小摆设,有人还特意插上加拿大国旗。要知道,第一次“虚拟会议”中,有位议员背后挂的好像一床皱巴巴的被单,引起好一番议论。

按程序,先是部分议员代表选民提交请愿书。加拿大人有公共诉求很喜欢发起网上请愿,签名达到一定数目可提交议会。今天的请愿内容一如既往,五花八门。有要求关注产后抑郁的,有质疑前段时间发布的枪支强制收缴令的,还有一名议员说,她所在的选区希望政府暂时不要给加拿大的航空公司任何经济援助,除非它们把因为疫情取消的机票全部退款。

接下来是精彩部分,议员就疫情对政府成员发起质询。说它精彩,是因为反对党议员往往抓住这个机会,对总理和各部部长提出各种刁钻问题,穷追不舍,答者要设法招架,相当有观赏性。

果不其然,会议进行了十几分钟,来自BC省的保守党议员Dan Albas就对总理特鲁多发难:现在有20万人涉嫌冒领CERB疫情补贴,有消息说政府让税局不要管,是真的啵?

(虚拟议会截图:对特鲁多发出八连问的保守党议员Dan Albas来自BC省)

CERB即“加拿大紧急救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是特鲁多政府为应对新冠病毒冲击,给因疫情失业人群发放的福利。每月2000加元,最长可以领4个月,达8000加元。

在加拿大政府一连串的疫情“撒钱计划”中,CERB是支柱项目之一,公布时间也非常早。特鲁多提及政府抗疫努力时,每每将CERB挂在嘴边。根据加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到5月10日为止,超过783万人申请了CERB。

但最近随着申请量的上升,问题开始浮现,CERB成了其他党派质疑特鲁多政府的一大焦点。

他们的火力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CERB程序设计有问题,一味求快,筛查不严,不该领的人把钱领了;二是CERB申请标准有缺陷,需要补贴的人领不到。

这两点,我都和身边的朋友讨论过。当初一听到特鲁多宣布CERB申领方法,我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里打鼓:这么操作,真的没人冒领吗?冒领的人如果太多,猴年马月才追得回来啊?

我把CERB的申请标准概括为三个关键数字:15、5000、1000。具体说,就是15岁以上,住在加拿大,有SIN卡(社保卡);过去12个月内收入超过5000加元;因疫情失去收入或者收入减少,目前月收入在1000元加元以下都有资格领取。

领取程序也非常简单:上网登陆申领页面,回答几个问题,确认自己符合上述条件,无须提供任何文件证明,就可以提交申请。数日之后,钱会直接打到你的CRA(加拿大税务局)账户关联银行账号,或者将支票寄到你家。

这么设计的意图当然是尽快把钱送到需要的人手里。但副作用也很明显,就是反对党说的,不该领的人把钱领了。

Dan Albas质询特鲁多时提到的数字很惊人:700多万CERB申请里,20万有“欺诈”嫌疑。

CRA一名员工曾经抱怨说,她几乎天天都能发现这样的案例。有的申请人过去12月的收入根本没到5000加元的门槛;有的国际留学生持有的签证明明每周只能工作20小时,却声称自己每周工作40小时;还有一位老人,自己领着养老金,两个成年子女有残疾,领着相关补助。三人此前并不工作,却都申请了CERB。每人两张2000加元的支票,三个人12000加元。因为是同一天寄往同一地址,她印象特别深。更离谱的是,魁北克省一家监狱有囚犯收到了支票,不过被眼尖的惩教人员及时截了下来。

身边的朋友则提到过一些游走在边界的“钻空子”案例:有的人早就辞了工,根本不是因为疫情失的业,也去申请CERB,并且如愿以偿。

John是一位就业顾问,在我家附近一个非营利组织工作。他分析说,诈领行为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随着疫情发展,食物价格上涨,基本生存压力增大,“浑水摸鱼”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有的人自己犹豫,家里人却鼓动他/她去试试,因为已经看到别的人冒领成功了。”

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加拿大就业部长Carla Qualtrough称,冒领的部分,后期可以通过交叉比对或明年报税时追讨。实际上,低收入群体冒领,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福利和补贴,未必合算,她相信“绝大部分加拿大人是诚实的”。

Qualtrough说,根据加政府经验,类似项目的欺诈率不到1%。不过,她承认CERB的申领模式提高了欺诈风险,只是非常时期权衡利弊,政府愿意冒这个险。

最近传出的消息是,加拿大就业及社会发展部给负责发放CERB和失业保险EI的部门发了一个备忘录,让他们不要管那些冒领的人。

这下反对党炸了。所以在“虚拟议会”上,Albas不断质问特鲁多:有没有这个备忘录?政府对冒领到底管不管?

(加拿大“虚拟议会”日程,有兴趣者可随时点击旁听。)

除了“冒领”,反对党还认为,CERB存在明显缺陷,一些最需要领钱的人反而领不到。

加拿大新民主党(NDP)领导人Japmeet Singh就说,CERB简直是蓄意把劳动力市场里最脆弱、生活最不稳定的那部分人排除在外:疫情发生前一直在找工作却找不到的人,过去12个月里收入不到5000加元的临时工、季节性工人,现在还在努力冒险工作,但每月收入刚刚超过1000加元的低薪阶层……

Singh说,他已经收到很多求助信,说自己因疫情影响生活很困难,但又不符合CERB申领资格,求他“想想办法”。所以他提议对CERB进行修改,直接发钱,人人两千。

在魁北克工作的法国姑娘Selina就是Singh所说的这种情况。她在一家地产公司上班,平时收入尚可。但疫情一来,工作时数减少,月薪一下子掉到了1000多加元。接着干吧,收入比补贴还低,主动辞职吧,按标准又不能领CERB。这样下去,水电、房租还能不能按时交上,她心里也没底。

大概是这种案例不少,在加拿大各省解禁之际,保守党提出了CERB第三宗罪:阻碍重启。

不久前,在另一次议会会议中,保守党党魁Andrew Scheer说,经济急需重启和提振,但CERB减弱了人们的就业意愿,问题大大的。很多人拿着政府发的每月2000加元,乐得在家躲清静。毕竟出去上班还有点危险,说不定还挣不到2000块。

当然保守党也不会犯天下之大不韪,要求取消这2000块。反正政府赤字上去了也是自由党的锅,他们干脆提议更慷慨点,让月薪1000加元以上的也能领到部分补贴。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回答质疑,基本是这一句:我们现在的优先目标是“救急”)

关于CERB的争论,表明加拿大疫情政治正在朝下一阶段演进。

疫情初爆发时,加拿大全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政客明白谁要在这种时候挑事儿,万分不得人心。所以,从加联邦到各省政府,出现了难得的党派和谐。那时特鲁多每天出现在自家门前开新闻发布会,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报数”:多少病例确诊和死亡,政府又出台了什么救助方案,准备投多少钱。

现在特鲁多的战斗姿势从攻变防,最常做的就是回应其他党派的各种质疑:农业补贴为什么那么少?老人的补贴何时提高?那些想方设法利用避税天堂少交税的公司也要享受政府的疫情补助,像话吗?

谈到这个,加拿大经济学家、渥太华大学教授、曾任加议会预算官的Kevin Page说,在新冠疫情这样的危机前,朝野政客都面临着巨大的政治压力。

执政党有花钱的压力,得及时扶危解困,不然选民失望。但加拿大最近几周推出的补助计划规模之大,费用之高,非常罕见。即使欺诈率只有1%,加联邦可能也要损失数十亿美元。

这种情况下,反对党“挑刺儿”的压力也是空前的。政府花错钱,反对党坐视不管,不只浪费了唱对台戏的机会,严格来说也是失职。

回到“虚拟议会”上,Albas和特鲁多的交锋仍在进行中。Albas转着圈儿,连问八次政府到底有没有纵容冒领CERB,特鲁多没有正面回应备忘录的事,而是一句当关万夫莫开:我们现在的优先目标是“救急”,帮助需要帮助的加拿大人。

太极尚未打完,议长宣布时间到。关于2000加元的争论,下回继续。

(作者:特约记者董黎明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