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鲍威尔打压负利率预期,警告经济下行风险显著,美三大股指集体下挫道指跌逾500点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5-14 09:08

鲍威尔周三称,经济前景存在很高不确定性,下行风险显著,决策者必须采取更多举措,才能使经济走出疫情困境。尽管经济复苏路径难以预料,但美股市场已走出一轮“V”型反转行情,凸显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憧憬。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称,经济下行风险显著,需要更多财政措施支持,同时打压了市场对其采用负利率政策的预期。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516.81点,跌幅2.17%,报23247.97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39.38点,跌幅1.55%,报8863.17点;标普500指数跌50.12点,跌幅1.75%,报2820.00点。

航空邮轮股集体下挫,市场观望经济重启效果

盘面上,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的航空股、邮轮股普遍下跌。Spirit Airlines跌13.23%,联合大陆航空跌逾9%,达美航空跌7.70%,美国航空跌5.60%,西南航空跌4.91%;嘉年华油轮跌7.05%,挪威邮轮跌7.03%,皇家加勒比邮轮跌4.98%。

能源和金融板块领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4.4%和3%。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均下跌超过4%,富国银行收盘下跌6.3%,摩根大通下跌3.5%,高盛跌3.05%,摩根士丹利跌3.72%。

保诚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认为,市场正在观望经济将如何重启,标普500指数面临3000点这个重要的技术关口,需要一个催化剂才能突破至3000点以上。主要的催化剂之一将是经济能否在疫情不反弹的情况下打开局面。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38万,死亡人数超过8.4万。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周二在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作证时指出,疫苗对于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必不可少,但目前尚需时日。如果各州重新开放得太快,美国可能面临更多“痛苦和死亡“”。

"即使市场参与者知道福奇博士关于重启经济过快的立场,但听到他作证有助强化这样的观点,即如果你动作过快,确实可能带来病例上升的风险,”Krosby说。

鲍威尔打压负利率预期,呼吁决策者出台更多财政措施

鲍威尔周三表示,经济前景存在很高不确定性,下行风险显著,决策者必须采取更多举措,才能使经济走出疫情困境。

他指出,经济能否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围绕新冠病毒的许多问题,例如多久才出现有效疗法,社交隔离措施结束是否会导致疫情反弹,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何时才能恢复。

他呼吁国会加大财政力度,“额外的财政措施可能成本很高,但如果它有助于避免长期的经济损失并让我们更好地复苏,那么这是值得的。”对于市场预期的负利率,他回应称,负利率目前不是美联储考虑的政策。

尽管经济复苏路径难以预料,但美股市场已走出一轮“V”型反转行情,凸显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憧憬。自3月23日触及市场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反弹超过22%,纳斯达克指数涨逾28%,道琼斯指数涨逾21%。

Appaloosa创始人Tepper表示,市场已经(反弹)至相当高的位置,美联储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他认为,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错配,现在在股市上也看到了这种现象。

美原油库存意外下降,但原油期货价格下挫近2%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主要股指周三普遍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51%,德国DAX指数收跌2.56%,法国CAC指数收跌2.85%,西班牙IBEX指数跌1.94%,富时意大利MIB指数跌2.14%。

原油期货价格下挫,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9美分,跌幅1.9%,报25.29美元/桶。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9美分,跌幅2.6%,报29.19美元/桶。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70万桶,是16周来首次出现下降。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也发布报告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760万桶。

(作者:向秀芳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