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走低趋势一眼望不到头 银行理财、大额存单仍受青睐

叶麦穗2020-05-15 07:00

5月14日,1日回购DR001最低跌至0.54%,刷新历史新低。

银行理财收益率也跟着节节败退,根据多家平台的监测数据,目前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逼近3.7%,也再度刷新年内低点。

银行理财收益再创新低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4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9%,环比下跌7BP,连续4个月下跌,创近17个月最大跌幅,同时创近41周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也显示,4月份331家银行共发行了787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8%,较上期减少0.08个百分点。

更让投资人忧心的是,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趋势似乎一眼看不到头。5月份,最新一周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环比下降7BP,再度刷新低点。

“去年年化收益5%的理财产品投资者还嫌少,今年连4%的都很难找,即使有也是秒光,很难抢到。收益下降得太快了,简直一天一个样。”投资人林珑(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由于宏观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叠加疫情影响,央行定向降准,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呈持续下行态势,预计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低风险理财产品仍受追捧

理财收益跳水的同时,去年大火的大额存单也全线熄火。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监测显示,4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除了5年期利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年期跌幅最大,平均上浮幅度首次降至50%以内,其它期限平均上浮幅度仍在50%以上。5年期大额存单样本较少,平均利率波动较大,个别城商行、农商行5年期利率较高,拉高了平均利率。

从不同类型银行看,4月份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整体利率最高;农信社、村镇银行的5年期利率较高,但其它期限利率不是很高;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利率明显低于地方性银行,尤其是3年和5年期利率差距较大;外资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垫底。

比如,某股份行去年12月份3年期大额存单品种的年化收益率达4.05%,在今年5月跌至3.7%。“未来可能连这样的收益都没有了。我们银行今年4月份开始,取消了5年期的大额存单发行。目前大额存单的期限多集中在6个月到18个月之间。”该股份行的理财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早在今年3月,3个月期、1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就已开始明显下调,其中5年期跌幅最大,环比下跌2.7BP。但当时6个月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仍在上涨;5年期存款银行调整的空间更大,农商行、农信社的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普遍偏高,个别可能达到5%以上。到了4月份,情况发生逆转。国有大行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此前存在倒挂的现象。

多位分析师认为,在LPR改革、监管机构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的大背景下,理财产品收益、大额存单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对银行而言,控制息差的进一步收窄成为今后的重要任务。

虽然收益大幅下降,但在全球资产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仍受到市场追捧。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提高资金收益,将自有的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比如格力电器称,将使用不超过290亿元人民币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中低风险投资理财。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8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使用自有闲散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5458只理财产品,金额近7000亿元。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