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5丨31省份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以下;全球死亡人数超30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5 10:58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例(累计82933例),均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现有确诊病例91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现有4例),重症病例增加2例(现有1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累计7820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2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426937例,累计死亡301370例。

吉林新增4例本土病例

5月14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在吉林),为此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国现有确诊病例91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0天零新增,武汉零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14日,香港地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澳门、台湾地区均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2个省区市零新增,19个省区市清零。

另一方面,5月14日,全国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92例。

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4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0例,英国输入310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针对国内出现的几起本地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已基本阻断了病毒的本地传播,很少再发生新的疫情,特别是很少发生聚集性的疫情,这表明前期的传播已经阻断。

而针对我国目前的防控形势,冯子健认为,首先,目前主要的威胁来自境外输入,偶尔会引起小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已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对大多数地区而言,公众感染和发病的风险非常低。其次,疫情正在全球持续蔓延,未来可能还会面对全球疫情的防控压力,甚至是输入疫情冲击的压力。“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前段时间养成的防护习惯要保持,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聚集场所、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勤通风、咳嗽和打喷嚏要遮掩等,让这些卫生习惯要变成我们生活的新常态。”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

武汉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5月14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4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9例(境外输入35例)。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14日表示,近10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减少了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低于20例。

14日,武汉召开“全市加强核酸检测加快筛查无症状感染者”工作部署会,接下来一段时间,武汉将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进而有效管控。

上海新增1例疑似病例

现有疑似病例4例

截至5月14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上海),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60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4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1人,环比减少1.51%。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14日表示,本土聚集性疫情中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要加大检测和排查力度,尽快找准传播源和扩散面,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确诊超过442万,死亡超30万人

巴西成为第六个确诊人数超20万国家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426937例,累计死亡301370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41万例,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达到85489例。

俄罗斯方面,据海外网报道,俄罗斯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9974例,这是自5月2日以来,俄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低于1万例;累计确诊达252245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4日,位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的俄罗斯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将于6月份在300名志愿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9月份有望完成注册。

巴西疫情持续扩散,形势不容乐观。据央视新闻报道,过去24小时巴西新增确诊病例数达13944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累计确诊202918例,成为全球第六个累计确诊人数超20万的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天表示,各州应当重新审视隔离措施,他愿意和各州州长就防疫措施进行对话。他依然不赞成“封城”,呼吁企业家反对实施“封城”,因为这一措施会重创巴西经济,贫穷和饥饿只会让更多人丧生。博索纳罗此番言论再次遭到多州州长的反对,巴西宪法规定各州市有权自行决定隔离措施。

另一方面,部分国家疫情趋缓,正逐渐放款限制。据新华网报道,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14日表示,泰国最快或在今年10月前后向中国游客开放,表示再次开放时会先允许小型旅行团入境,暂不鼓励自由行。并表示,在向中国游客开放之前,泰国国家旅游局将邀请知名博主、网络写手先赴泰考察,向中国传递泰国旅游及安全状况的最新信息。

此外,据央视新闻,联合国13日发布公共卫生摘要指出,新冠疫情不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也增加了心理痛苦:失去亲人的悲伤、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等。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各国采取紧急措施,解决疫情大流行期间的精神卫生问题。目前,对精神健康领域的投入,在应对疫情总开支中平均占比仅2%。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