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对话张文宏:要不要对上海3000万人口做全民核酸检测?毫无必要

卢杉2020-05-15 23:02

两年之后的新冠,还是同一条河吗?

2020年5月15日,复星在上海举行“515复星家庭日”专场活动,同时对外正式发布了在线医疗健康平台“复星健康+”、复星健康家庭管理计划FHMO、复星时尚健康口罩等一系列生态产品和服务。

活动现场,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与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同场对话,探讨“常态抗疫,如何健康生活”。

蒋昌建(左)主持,郭广昌(右)对话张文宏(中)

你购物了吗?

郭广昌:我没有,家里购物了。因为我在家里基本没有什么权力购物。都是女主人的事。但今天是515国际家庭日,也是复星家庭日,我们复星有很多打折活动,包括BFC,艺术中心,全国也有不少分会场。我没有买东西,但我们选了很多好东西给大家。

张文宏:一定要在这里买点东西就算做贡献,我估计真没有。我基本两年购物一次。但这次我做了贡献,一是27号我到淮海路一个商场,市政府准备经济重启,老百姓要有信心,所以这么多时间以来,感谢中国广大网友,大家给我一定的信任,知道我哪怕去商场,也不是给任何人推荐产品,而是认为这件事情跟抗疫有关。今天来,同样的,复旦的三个校友瞎聊,机会难得,这是继5月5号发动购物节以来的第二个活动。这两个事件,对我们抗疫来说是非常重大的一个事件。经济不启动,前面抗疫成功了又怎样?

要不要做全民核酸检测

郭广昌:按最近一个月来说,我没有多大改变,跑了15个地方。但大家可以放心,我做了三次核酸检测。

张文宏:是不是有做核酸检测我根本无所谓。以我对中国抗疫成果的信任度,对上海抗疫成果的信任度,对大家手里的绿码,有绝对的信心。华山医院每天做300例检测,上海市每天做6000例检测,只要有一例,我作为上海临床救治专家组长,一定是逃不掉的。所以我每天都在检,我都没有。今天广昌坐我旁边,我们相信我们的抗疫成果,我就信任他。如果看到他很怕,就说明我对所有事情是怀疑的。

郭广昌:我做核酸检测,其实不是自己不放心,而是为了别人放心。但去了武汉以后,只要说去过武汉,别人的眼色稍微会有点变化,总有点紧张。然后我说,别怕,我做了核酸检测了。然后对方就哈哈一笑。所以不仅是医学问题,可能是一个信心问题。

张文宏:武汉没有人请我去,如果请了我肯定也去。按我对武汉发病率的理解,现在发病率的情况下,只要对武汉采取非常普通的防疫方法,也就是上海采取的这种防疫方法,近距离接触戴口罩,问题一点都没有。但现在又展开了大规模的筛查,我突然能理解了,这种做法某种意义上不完全是医学上的一个需求,而是武汉多筛一遍,这样大家更相信。筛查变成了一个社会的问题,否则不筛,你永远不相信,所以我筛给你看。但医学上到底筛出多少,未必有多少。而且筛出来阳性,也未必马上就诊断是阳性,还得复核,医学诊断一例阳性是非常严谨的,上千万的人口就这么筛了。

武汉筛查现在在紧锣密鼓展开,而且用10天(完成)。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现在我很难想象,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在10天里对750万人口做一次筛查,不得了。(加上流动人口)可能有1000万人,这个体量在全球讲,只能是再次显示了制造业大国的风采。

但武汉的筛查,现在筛给你看,你总归放心了。但换句话说,上海现在真没有,但如果真的有一两例,要不要对3000万人口?毫无必要。当然,市领导现在没有问我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想过没有。 

蒋昌建:这个问题如果市领导问跟我问你,答案会一样吗?

张文宏:回答所有问题,肯定是以科学为依据。我相信中国其他地方,也是以科学为依据。但今天广昌又多加了一个,还有就是社会的依据,上海如果有几例,要不要全民筛查,有没有必要?毫无必要。

一个依据,第一波,上海3000万人口的城市,几百例病人,一两个礼拜里蜂拥而至,那个时候防疫策略都能控制,现在说一两个,你认为我没有能力控制吗?不可能。

第二,今年下半年,全球疫情不会结束,而且美国、欧洲现在都在计划重新打开航空管制,也就是说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际流动重新开始,一定会有一些(病例)进来。我们这个防疫体系是够的。3000万今天检了,两个星期以后又有人进来,谁被感染过,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所以现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人可不可以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呢?就是说这一刻,把所有人都检一次,就能保证一个月以后这个数据能用?那这辈子我就什么事都不做了,整天做核酸检测了。

郭广昌:为什么说武汉全民检测是必须的?看上去很贵,一个人200块,但如果大家不出来生活,一天损失是60亿,所以算的是整体的社会账、心理账。上海我同意张教授,没有必要,就是让大家放手生活,加大检测能力。

关于中国疫情防控

郭广昌:中国的抗疫做得非常好。但全球抗疫,有些国家也是相对付出代价不高的情况下做得很好的,像日本、韩国、葡萄牙。这次抗疫,三种人改变了我对他们的看法。一是医生护士,让我更崇敬了。第二对年轻人,更充满了希望。第三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民营企业,自我认知提高了,还是很有家国情怀的。   

蒋昌建:交通航运慢慢开始恢复的时候,我们要应对这样一种新的变化,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张文宏:这个问题,是上海市市长比较关心的。市长屡次会议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上海专家组每个月估计开两到三次会议。上海预防方面的专家组、临床救治专家组,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全面予以考虑了。现在全世界是“关”着的,但再关下去,没有一个国家承受得住。前两天我跟非洲津巴布韦医生交流,他们泪水都要掉下来了;我跟英国专家、中国专家、津巴布韦的医生讨论,他说在家里呆两个礼拜,不可能,年轻人一天不出去上班家里就活不下去。

中国民众一直有忧患意识。非洲国家他们是存不住钱的。一开工,全世界会迅速打开,跟中国通航,你继续关闭还是打开?我跟新加坡一个首席防疫官讨论,他说中国国家全面打开估计什么时候,我说估计新加坡打开,我们就打开了。当然我说了不算。这个逻辑在哪里?新加坡是全世界防疫最谨慎的一个国家,当时在中国疫情出来的时候,很早就关闭了跟中国之间的交通。

为什么这次全世界完全打开,我不可能完全关闭?因为中国有疫情发生的时候,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我们是开放的。从中华民族道义来讲,我认为我们肯定会保持礼尚往来,你开放、我开放。而且新加坡是最严格的,如果他也保持对欧洲的开放,中国对欧洲不会关闭。这个时候,我们会面临输入风险,但要有信心,第一波中国疫情以后,全国的公共卫生体系事实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这是我们进行商业复工复产复市非常好的一个保证。

关于新冠疫苗:

蒋昌建:对疫苗的开发怎么看?年底疫苗问世是乐观、谨慎乐观,还是不乐观?   

郭广昌:我们跟德国一个疫苗公司有合作。现在德国已经进入一期临床了,很快可以进入二期临床。所以我比较乐观。而且战胜疾病,最后要靠科学,要靠科技创新和发展。很多人说要到明年年底,我觉得不会那么长,疫苗是终极之战。

张文宏:现在世界上已有的疫苗有几种,有几个进入一期几个进入二期几个进入三期。世卫组织有已经进入一二三期的,中国已经有进入一二期的,没有进入三期的。

现在一些老疫苗,一些是新疫苗,老疫苗是灭活疫苗,新疫苗是核酸疫苗。我们期望疫苗出来的同时,还抱着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冠状病毒,针对MERS、SARS,现在为止都没有见到一个特别靠谱的。

如果现在大家做的疫苗有一个是有效的,而且进展速度比较快,那应该是明年3-6月份,要推算。不靠谱的可能性极大,就像复星投了100个药最后成功的顶多可能就1个,这是常态。3-6月份是最快的,但如果无效,后面还有一批,可能更好,那就6-9月,甚至明年年底,就是2021年年底或是2022年年初。但有一点我相信,疫苗出来不出来,取决于冠状病毒在这个世界上准备长期待下去还是像SARS、MERS,过段时间就会消除,如果消除了疫苗研发就会停下来,用的机会都没有,如果病毒一直存在,疫苗一定会出来,而且100%要靠疫苗才能战胜疫情。比较快全球开始接种也要明年年底,如果再往后要后年年底。两年时间里,我们世界怎么运转、活下去,这是关键。这条河是不是同一条河,取决于疫苗,疫苗来了,这条河就不是那条河了,如果没有来,这条河还是那条河。

(作者:卢杉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