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6丨全国现有确诊病例不足90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10.02万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6 12:39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8例(累计82941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有确诊病例89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无变化(现有1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例(累计7821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98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23916例,累计死亡306412例。

新增确诊病例8例

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

5月15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上海5例,海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9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1天零新增,武汉连续5天零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15日,香港地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澳门、台湾地区均为零新增。5月15日,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0个省区市零新增,18个省区市清零。

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698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5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0例,英国输入310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5月14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连续3天上升。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控,进一步排查漏洞,落细落实防控要求,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同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精准防控,抓紧查堵漏洞,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工作。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

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61例

5月15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70例(境外输入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61例(境外输入30例)。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统计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人群,一部分是所谓的隐性感染者,他们感染病毒后全程都没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还有一部分人群是感染后还处于潜伏期,后面可能会出来症状,但是在检测时可能还没有症状。这样归到确诊病例不合适,归到隐性感染也不合适,因为有一部分是变化的,所以用“无症状感染者”来统称这部分人。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现有疑似病例3例

截至5月15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在上海),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61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5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4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53人,环比减少3.03%。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逾452万

美国确诊新冠肺炎超144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23916例,累计死亡306412例。

5月15日全天,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02万例,其中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1万例,累计确诊超14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7204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美国几乎所有地区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预算问题。俄亥俄州在2月曾有约2亿美元的预算盈余,但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后,这些盈余已经完全消失,该州的公共卫生支出出现暴涨,而税收则面临大幅度下降。截至4月底,缺口已经达到了7.77亿美元。在佐治亚州,地方官员已经要求所有州政府机构想办法在5月20日前减少14%的支出。加利福尼亚州近期已从美国财政部借款3.48亿美元。

 

俄罗斯方面,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 15日消息,俄罗斯过去24小时内新增1059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62843例;累计死亡病例2418例,新增死亡病例113例。自5月12日起,在莫斯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以及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违反规定者将面临4000卢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384元)。莫斯科的居家隔离制度将延长至5月31日。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巴西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14360例,再次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全国累计确诊超2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837例,累计死亡14455人。里约热内卢州供排水公司出现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专家称警告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通过污水排放传染巴西全境。

另一方面,据央视新闻,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启动一个开放合作平台,分享相关知识、数据和知识产权,以抗击新冠肺炎。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谭婷)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