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沸点复盘:康美造假300亿,只罚60万,“大头娃娃”事件发酵,澳优紧急退出美优高

FutureWriter2020-05-16 08:57

资本市场每天都有无数的瓜崩出来。面对A股几千只标的,我们最不缺故事,但要理故事。因为每一个被引爆的故事背后或是上市公司运营体系的溃败、或是资本家的别有意图等等,黑天鹅防不胜防。微沸点复盘要做的,就是利用数据优势,每天带大伙儿吃最新最大的瓜。

热议话题:康美造假300亿,只罚60万,网友表示真是惨不忍赌

据微沸点监测5月15日,#康美造假300亿,只罚60万# 话题快速窜上微沸点话题热度值达到1.1W,5月15日当天负面消息持续发酵,于12:00达到传播高峰。据中国基金报,造假300亿,结果只罚60万,数字悬殊之大令人惊讶。业内人士指出,60万的处罚是老证券法中有关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顶格惩处,康美药业的违法行为是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此前也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行政复议等程序导致行政处罚书最近下发。对康美药业的惩处并未结束,后续的民事赔偿、刑事追责将让康美药业的财务欺诈付出沉重代价。

数据来源:微沸点

截至发稿时间,证监会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网友表示60万换几百亿,这合理么?这是鼓励造假。也有网友表示遥想当年13块买的康美药业,真是惨不忍赌。实在看不到中国股市的希望。

热议个股:“大头娃娃”事件发酵,澳优紧急退出美优高

5月15日,据湖南经视报道,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经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患儿被医院确诊为“佝偻病”,且都食用了一款名为“倍氨敏”的“特医奶粉”。

据企查查信息, 5月13日,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退出了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同时美优高乳业的市场主体类型也从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为了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虽然澳优乳业退出了美优高乳业,但二者间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菏泽日报报道,肖诗弧为澳优乳业创始人,任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肖诗弧,同时也是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

根据沸点情绪预警可知,5月11日事件开始发酵,5月12日沸点情绪值达到极点。对应澳优二级市场开始冲高回落。沸点情绪维持在负向极点并无回落。后续回落风险极大。请投资者注意。

数据来源:微沸点

数据来源:通达信

(作者:FutureWri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