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中国股市表现何以优于全球其他股市

李致鸿2020-05-16 11:58

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在线上召开。

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全球股市下跌是市场对疫情的反应。

中国的股市表现优于世界上所有的股市。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进入疫情较早,所以央行2月就开始提供流动性,所以流动性在市场是充裕的,企业流动性支持住,企业就稳住了,企业稳住最重要。

然后中国大规模的财政支持,货币政策支持,开始复工,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2%,预测表明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今年经济增长有望朝3%的目标前进,所以这个就是一个了不得的成绩。

而且中国明年会继续强烈反弹,而世界在今年和明年两年的增长都会被覆盖到,等于回到2019年的水平。经济增长强劲,特别是高科技的投资在科技、医疗等等企业的带动下,外资进入中国,所以中国的股市相对表现要优于世界其它的股市。

但是中国的股市是世界股市的一部分,当世界股市面临继续波动和调整的时候,中国股市也会有波动和调整。

(作者:李致鸿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