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机会在中国”,高瓴资本一季度美股持仓曝光:74亿美元近半押注中概股

庞华玮2020-05-16 10:34

北京时间5月16日,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美股持有60家公司的股票,以生物医疗、互联网科技为主要布局领域,持有市值超过74亿...

北京时间5月16日,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

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美股持有60家公司的股票,以生物医疗、互联网科技为主要布局领域,持有市值超过74亿美元,其中中概股依然占据强势地位。

截至2020年3月31日,在高瓴资本的美股持仓中,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ZOOM、爱奇艺、百济神州、UBER和京东,持有市值分别为9.1亿美元、8.3亿美元、6.7亿美元、5.4亿美元和4.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一季度10大重仓股里中,中概股占七席,市值合计超过33.8亿美元,占总持有市值的45.6%

对此,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 “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现在就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

ZOOM暴涨跃居第一大重仓股

一季度,ZOOM股价飙涨。疫情期间由于远程办公、在线教育需求暴涨,主打多人视频会议的ZOOM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全球用户激增,市值逆势上扬。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ZOOM的收盘价为68.04美元,一季度末则以146.12美元收盘,涨幅达到115%。ZOOM在高瓴美股仓位的持有市值也从4.7亿美元涨至9.1亿美元,从2019年末的第五大重仓股,跃居为第一大重仓股。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5月15日,ZOOM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56.95%。

ZOOM于去年4月份登上资本市场,而高瓴在2014年便投资了ZOOM。

高瓴创始人张磊在美国加州与ZOOM创始人袁征交流后很快就做出了投资决定。高瓴自此成为ZOOM的重要投资人,并在后续几轮融资中持续加码。疫情当前,视频会议软件成为远程办公的刚需,ZOOM的未来发展也持续被资本市场看好。

重点布局生物医疗领域

在高瓴的持仓组合中,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一直都是重点布局领域。受新冠肺炎影响,医疗健康领域再次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

数据显示,在高瓴持有的60只股票中,生物医疗企业占据了29席,持有市值合计22.76亿美元,占高瓴总持仓市值的30%。其中,百济神州在过去多个季度中稳居高瓴前三大重仓股的宝座。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一直是高瓴的重点投资方向,已有近15年的深入研究,高瓴在该领域的布局持久全面深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高瓴在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累计投资160家企业,其中本土企业100家,海外企业60家。

此外,除了重点布局生物医疗领域之外,今年一季度,高瓴新进9只个股,包括唯品会704.5万股,持股市值超过1亿美元;中通快递343.36万股,持股市值0.91亿美元;赛富时55万股,持股市值近8000万;特斯拉3.04万股,持股市值683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今年一季度清仓了教育板块的新东方,减持了好末来的仓位;清仓在线视频领域的奈飞,但对中概股爱奇艺持仓不变;清仓了高通。

重仓中国

据13F数据显示,高瓴前十大重仓股中,中概股占据了7个席位,爱奇艺、百济神州、京东、好未来、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七家企业的持有市值合计超过33.8亿美元,占总持有市值的45.6%。这显示高瓴依然看重中国企业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进入2020年以来,高瓴频繁出手,坚定重仓中国的态度非常明显。

5月13日,高瓴斥资4亿参与医疗器械公司凯利泰的定增,并在宣布23亿包揽凯莱英定增后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在二级市场,高瓴也开启了新一轮“买买买”模式。

3月6日,高瓴资本旗下两只基金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出资13.2亿港元增持了微创医疗。3月26日,华兰生物披露,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拟引入战投,高瓴资本斥资12.42亿元受让疫苗公司9%股权。另外,早前生物制药龙头三生制药发生了一笔潜在的权益变动,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被高瓴接下,未来可能还会有5%的股权转让。

在VC投资方面,随着今年2月高瓴创投品牌的推出,高瓴开始全面布局早期创投领域。在60天内高瓴创投收到超过1300份BP,聊了近700家企业,已经投资了其中9家公司,包括完美日记、易路软件、南京驯鹿、瑞博生物等早期明星公司。

而在今年年初,更为人关注的是对格力电器的大手笔投资,高瓴资本斥资400多亿元收购了格力电器15%的股权。

这也是高瓴资本在实体产业最新最重磅的一笔投资。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