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4月零售销售创纪录萎缩16.4%,特朗普称新冠疫苗或年底问世,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高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5-16 10:19

特朗普宣布任命两位“曲速行动”的负责人。“曲速行动”是特朗普政府正在展开的一项疫苗研发计划。

当地时间周五,美股收盘小幅上涨,尽管美国4月零售销售与工业产出数据大幅下滑,但特朗普称年底前美国新冠疫苗或将问世,并称全美各州均已经采取行动进行重启。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60.08点,涨幅0.25%,至23685.42点;标普500指数涨0.39%,收于2863.70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79%,收于9014.56点。

寄希望于全美各州复工,零售股表现回升,SPDR标普零售指数ETF上涨2%。梅西百货涨5.99%,科尔士百货(Kohl's)涨5.09%,诺德斯特龙涨4.87%,沃尔玛涨2.04%,家得宝涨2.07%,百思买上涨1.84%。

周五市场的反弹还与好于预期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有关。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意外上升,原因是美国财政刺激措施“改善了消费者的财务状况,广泛的打折促销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CUNA Mutual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斯科特•纳普(Scott Knapp)说:“鉴于这场危机的不确定性仍在笼罩,我们不应该对本周在市场上遇到的挫折感到惊讶。”

美4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6.4%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6.4%,创下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为下降12.3%。其中,核心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7.2%,市场预期为下降8.6%。

美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4月份,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11.2%,创该指数101年历史上的最大环比跌幅。根据数据,4月份美国工业部门产能利用率下降8.3个百分点至64.9%,比1972年至2019年间产能利用率平均值低14.9个百分点。

但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初意外上升。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密歇根大学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8年低点上升1.9个点至73.7,前一个月为71.8。彭博调查经济学家得到的预估中值为下降到68。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可能在今年年底研发出新冠病毒疫苗。特朗普宣布任命两位“曲速行动”的负责人,分别是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疫苗部的前高管蒙西夫·斯劳伊和美国四星陆军上将古斯塔夫·珀纳。“曲速行动”是特朗普政府正在展开的一项疫苗研发计划。

英欧未来关系第三轮谈判进展有限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主要股市涨跌互现。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4%,英国富时100指数收高1.0%,德国DAX指数收高1.1%,法国CAC指数收盘持平,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1.5%。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戴维·弗罗斯特15日说,当日结束的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第三轮谈判仅取得“有限进展”,双方仍分歧巨大。弗罗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英欧双方在公平竞争领域仍存在重大分歧。欧盟在这一领域提出的谈判条件将让英国继续受欧盟法律和标准的制约。根据目前日程安排,双方下一轮谈判将于6月1日举行。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87美元,涨幅为6.8%,收于每桶29.43美元,创3月13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4美元,涨幅为5.9%,收于每桶29.52美元。

(作者:向秀芳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