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7丨全球累计超462万例,巴西单日新增近1.5万例,累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四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17 11:22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例(累计82947例,吉林核增1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有确诊病例86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现有4例),重症病例减少1例(现有1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累计7822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3例)。截至5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0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621327例,累计死亡310869例。

吉林新增3本土病例

两地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

5月16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天津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例(均在吉林)。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0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2天零新增,武汉连续6天零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16日,港澳台地区均为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1个省区市零新增,19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16日,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700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俄罗斯累计输入病例680例,英国输入310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5月16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5月上半月,全国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194例,比4月下半月分别下降了46%和62%。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多来自聚集性疫情,多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加强患者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复核和隔离管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同日, 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介绍,沈阳市原定于5月15日开学的高二、初二年级及中职学校部分年级,以及原定于5月18日开学的高一、初一年级,返校复学时间继续向后推迟,严禁学校擅自开学。辽宁省沈阳市卫健委也下发通知,要求凡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对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门诊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标准预防加额外预防和“一人一诊室”制度。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

5月16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15例(境外输入30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现有疑似病例4例

截至5月16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上海1例,内蒙古1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已连续62天零新增。

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5月16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3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24人,环比减少6.51%。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逾462万

巴西单日新增近1.5万例,累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四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621327例,累计死亡310869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4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8473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各国也纷纷作出应对。据央视新闻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投票通过总额3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经济纾困议案,内容包括向州和地方政府拨款约1万亿美元、继续向居民派发现金、给一线工人提供风险补贴、延长附加失业救济金至明年1月、拨款750亿美元用于病毒检测、拨款250亿美元支持美国邮政总局等。不过,该议案遭到了共和党的抵制,预计该议案不会在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获得通过,白宫表示,就算参议院通过该议案,特朗普也会将其否决。

俄罗斯方面,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 16日消息,俄罗斯过去24小时内新增92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72043例;累计死亡病例2537例,新增死亡病例119例。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5日表示,俄罗斯已建成16座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为应对疫情蔓延,俄罗斯国防部根据普京的命令,从3月底开始建设临时医院,这些新建的医院分布在俄罗斯的15个州,总计1600张床位。

据巴西卫生部消息,当地时间16日,巴西新增149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33142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意大利和西班牙,位居全球第四。

另一方面,据海外网,当地时间16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请求将警戒期再次延长一个月,延长至六月末。西班牙卫生部表示,目前西班牙疫情尚未出现反弹的迹象,风险依然存在,并建议民众在无法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使用卫生口罩。国内大部分地区从18日起均进入紧急状态降级开始阶段。另据15日公布的官方文件,西班牙政府将把针对自欧盟以外国家入境西班牙的旅客禁令延长到6月15日。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