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中方尊重世贸总干事的决定,呼吁世贸成员保持供应链稳定与开放

夏旭田2020-05-18 11:44

针对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提前离任的消息,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5月18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尊重总干事的决定,中国将努力确保世贸组织能够继续正常运行,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之下,中方呼吁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保持各自市场的开放,支持国际贸易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发布会上,王受文表示,这次疫情对世界经济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国际的产业链供应链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疫情发生之后,世贸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呼吁世贸组织成员不要采取保护主义的做法,保持贸易的畅通,如果因应对疫情需要采取一些贸易限制措施的话,这些措施也要向世贸组织通报,确保公开透明。世贸组织还专门成立了应对小组,建立了专门的网站,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世贸组织的主要成员认识到,在有效应对疫情上,世贸组织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上周四(5月14日),二十国集团召开了第二次贸易部长特别视频会议,会议上通过了《G20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贸易投资集体行动》的声明,这个声明呼吁要支持世贸组织在促进国际贸易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声明还要求探索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世贸组织倡议,目的是要使得相关的供应链更加开放、更具韧性,特别是要扩大医药产品、医疗产品,以及其他健康产品的生产和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对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冲击。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的自由贸易以及跨国投资是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的重要基石,但就在几天前,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他将提前离任。

对此,王受文表示,中方尊重总干事的决定,中国将和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一道,努力确保世贸组织能够继续正常的运行,发挥作用。

他强调,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之下,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中方也呼吁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保持各自市场的开放,支持国际贸易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中方呼吁各方在经济政策、贸易政策方面加强协调,使国际运输能够通畅,国际物流能够正常进行,使得国与国之间的贸易链、产业链和供应链能够确保安全稳定开放和顺畅。”王受文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