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一季度GDP年率下滑3.4%,更糟的还在后面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2020-05-18 12:21

新冠冲击波连连,有预测称二季度将萎缩20%。

疫情下的日本首份成绩单出炉,日本内阁府5月18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1月至3月)GDP初值显示,日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下滑0.9%,换算成年率为下滑3.4%,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根据定义,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日本季度GDP增速走势 来源:日本内阁府

具体来看,日本经济的主要指标在一季度均呈现负增长,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7%,企业设备减少0.5%。出口环比减少6.0%,进口减少4.9%,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也有所减少。

这还不是最糟的,更糟糕的还在后面。由于本土疫情加剧,日本于4月7日发布了历史上首次的紧急事态宣言,日本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和福冈七地进入紧急状态,从4月8日0时起实施“软性封城”措施,一直到5月6日为止;后于4月16日,将紧急状态范围扩大至全国。到了5月初,紧急状态的期限被进一步延长至5月31日。5月1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在紧急事态宣言所覆盖的47个都道府县中的39个县将提前解除紧急状态,而包括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在内的8地将继续保持紧急状态;将于5月21日再次召开专家会议听取相关看法后作出评估。

除了维持社会日常运作的必要活动(包括医疗、交通、物流、银行和超市等)不停外,政府将要求民众非必要情况避免外出、限制公共场所营业、停课和叫停集体活动等。

(日本新冠日新增走势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也就是说从4月起的两个月,大部分社会经济活动都处于停摆状态,如此看来,二季度的经济进一步恶化看起来已是在所难免。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Tom Learmouth预测,日本经济二季度将遭遇12%的下跌。这还不是最悲观的预测,更有甚者预测二季度下挫20%

新冠疫情对于目前的日本经济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剧。2019年,日本的经济已出现疲软之象。受外部贸易局势影响,日本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而到了第四季度又遭遇了“上调消费税”,增长出现“急刹车”,此前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四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7.1%,超过此前的初值6.3%,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大降幅。与2020年一季度数据一起出炉的2019年数据显示,日本2019年GDP较上年度下降0.1%,为自2014年度以来再次呈现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日本开始感受到疫情的首波冲击,外需急挫。今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了情况有多严重,一季度出口环比减少6.0%,为自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以来最大的跌幅。入境游也遭受了重击,日本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到访日本的游客数量仅有19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3%。

二季度随着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日本遭受第二波冲击。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5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中午因疫情有关的企业破产数(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6万元)累计达到150家。

在4月末,日本央行发布最新季度经济形势展望报告显示,该行将经济形势评估从“疲软”下调为“持续严峻”,还下调了2020年的实际GDP增速预测,从1月预测区间增长0.8%-1.1%大幅下调至了负增长3%-5%。

(作者:姚瑶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