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大批贫困户“宅在家”?目前已有占往年95%人口外出打工

陈洁2020-05-18 16:56

5月18日,国新办就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就最为受关注的疫情导致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做了相关回应。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受疫情影响,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已经脱贫的人是否重新陷入贫穷?

刘永富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受阻,往年过了正月十五,贫困人口外出打工的就出去了,但是今年推迟了。到2月底,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只有往年的40%,经过3月、4月两个月的努力,目前已经达到了95%,基本上达到了去年水平。

“但是,这一两个月时间打工的收入基本没有,这方面已经是补不了的。另外,生产受损,在恢复生产、准备春耕备耕的时候,有一些生产资料会受到一些影响,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想办法基本解决了。可以说,现在全国的贫困户春耕的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但是现在我们要防止生产的产品到时候卖不出去。”刘永富说。

刘永富在发布会上指出,要把贫困人口的外出打工就业作为一个重点来抓。

他提出,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将对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比如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点对点输出农村劳动力602万,点对点基本都是跨省的。其中,输出的贫困劳动力就有152万,占输出总数的25.2%,超过了1/4。这个数字充分说明,各地在组织点对点输出的时候是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的。

此外,比如新疆,因为北疆和东疆需要劳动力,所以从南疆组织了5万多贫困劳动力在疆内就业。另外,一些企业的开工,当地的扶贫车间、龙头企业都是在本乡、本村就近提供就业。还有300多万个扶贫公益岗位,其中护林员100多万;村级光伏电站公益岗位目前有85万,准备在上半年提升到100万以上;护路员目前有25万人,等等。

刘永富表示,现在各地在务工就业方面三管齐下,一个是外出务工,一个是公益岗位,一个是就地就业。

“我国有2.9亿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目前已经外出了2600万,还有201万人想出去,目前还没有实现,我们想办法把这2600万稳住,再把剩下的200多万人送出去。我们2.9亿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大概占了9%左右。我们要在整个解决就业的基础上向这方面倾斜,但并不是把岗位全部都给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在这里面要优先安排。”他指出。

根据规划,今年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要超过2800万人,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的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类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继续实行点对点有效对接,特别是做好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做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稳岗工作,加快200万有意愿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