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集团成立39年来最差业绩报:愿景基金全年亏损177亿美元,马云辞任集团董事

赵娜2020-05-18 16:53

软银集团提示称,如若疫情持续,公司投资业务在下一财年仍面临不确定性。

5月18日,软银集团披露愿景基金在上一财年的亏损达到1.9万亿日元(约合177亿美元)。

同期发布的软银集团2019财年报告显示,公司截至2020年3月底的全年亏损为1.4万亿日元(约合130亿美元),是软银集团成立39年以来的最差业绩表现。

软银集团愿景基金一期总规模1000亿美元,截至2019财年结束共向88家初创公司投资750亿美元,这些企业当前的资产价值为696亿美元。除因停止收购引发诉讼的WeWork,其投资的卫星运营商OneWeb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酒店运营商OYO也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

孙正义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表示88被投企业中将有15家以上的公司破产。他承认愿景基金确有战术失误,但表示战略上仍“没有变化”。

软银集团还在本周一披露了集团董事会的人员变动信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将离任软银集团董事,新提名的三位董事包括软银首席财务官后藤佳光(Yoshimitsu Goto)、华登国际创始人兼主席陈立武(Lip-Bu Tan)、早稻田商学院教授川本裕子(Yuko Kawamoto)。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从2007年6月开始出任软银集团董事,至今已有13年。在马云之前,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创始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于2019年底卸任软银集团董事,柳井正曾担任软银集团董事长达18年。

软银集团提示称,如若疫情持续,公司投资业务在下一财年仍面临不确定性。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