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改革猜想潮起 ,工银国际预测土改、金改、数字经济或成“三大后浪”

首席观点李硕2020-05-19 11:44

伴随着两会临近,有关市场改革的猜想如潮涌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5月19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发布报告指出,预计新一轮改革“后浪”将围绕“土地改革”、“金融改革”“数字经济”三大后浪率先展开。

一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对下阶段中国改革全局发挥基础性支持。

“对于土地改革自身而言,建设用地改革将是下一阶段的关键‘点’:在结构上,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桎梏、跨区域调配障碍,激活建设用地对农民增收、产业落地、城乡发展的多方支持作用。”程实对此指出,“在效率上,加快完善建设用地的定价、配置和收益分享机制,进而脱离粗放式的土地宽供应,从存量土地中挖掘提效空间。对于中国改革全局而言,充分发挥土地改革的全“面”辐射作用,构筑多项关键性改革的正向循环,正是当务之急。”

二是在维持金融开放“高速度”的同时,激活金融改革“加速度”。

程实对此认为,两会期间金融领域的以下四方面的改革举措也或将加码。

  • 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配合多元退市机制,将金融资源导向实体经济的高效率领域,尤其是加速资本与科创的结合,支持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发展。

  • 以贯彻新证券法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维护效率、公平、韧性并存的市场生态。

  • 以盘活资本存量、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高流动性、高稳定性的金融工具创新,从而为经济短板领域拓展融资渠道。

  • 以LPR为“利率锚”,加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打通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坚持通过改革方式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避免因短期经济压力而重拾旧模式。

三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释放其短期稳定需求、长期推动转型的双重红利。

据其预测,数字经济或将承担起短期稳定需求、长期推动转型的双重职责。

“新一轮消费促进政策预计将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一方面,在政策实施中用好数字化渠道,实现降低搜寻成本、精确化投放、差异化执行,从而提高消费券、社会救济等工具的乘数效应。”程实指出,“另一方面,把握疫情后数字经济模式固化为日常生活必需的历史机遇,从在线办公、教育、娱乐、医疗、餐饮等领域激活新一轮的消费红利。”

在程实看来,内外部的环境的变化,决定了这一改革契机。

“从内部来看,2020年既是‘十三五’与‘十四五’的过渡期,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棒点。”程实指出。

“一方面,疫情的长期化正在持续抑制资源、人口、资本等要素供给。”程实表示,“另一方面,疫情以及其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逐步导致国际贸易阻滞、经济活动停滞、产业链条疏离,进一步拖累生产效率。两者交叠之下,再考虑全球财政货币政策已近极限,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中枢料将长期下行。”程实表示。

程实认为,在这一全球趋势下,中国经济亟待做好两方面的改革应对,一是促进消费升级,以内需的稳步扩大克服全球总需求的长期失稳;二是加速产业升级,以科创能力的提升跨越全球化的退潮。

“基于此,中国有望从供应链单一中心成长为供应-需求链双枢纽,主动适应并参与重塑疫情后产业内贸易区域化、产业间贸易全球化的嵌套体系。”程实指出。“我们预计,相关的方向性信号有望在两会期间有所展现,并将揭示未来中国经济金融成长性机遇的长期脉络。”

(作者:李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