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19丨 疫苗研发有新进展 ,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2020-05-19 11:25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6例(累计82960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确诊病例85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增加2例(现有1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累计7824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7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9日6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782539例,累计死亡317566例。

据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

  • 中国两年内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 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 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 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国内新增确诊6例

20个省区市清零

5月18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本土病例3例(吉林2例,湖北1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5例。

此外,5月18日,港澳台地区均为零新增。全国(含港澳台)有31个省区市零新增,20个省区市清零。

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1707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5月18日24时,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7例,英国输入310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

新增疑似病例1例

5月18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无境外输入病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75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89例(境外输入29例)。

截至5月18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上海),为境外输入病例。全国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上升,具体来看,5月18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54人,环比上升1.69%。

国家卫健委:根据境外疫情变化适时调整防疫措施

在18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5月17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根据境外疫情变化,适应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可能增加的情况,对入境人员、参与入境转运人员等做到应检尽检,加强闭环管理,严防引发本土疫情。

各地复工复产复学防疫措施方面,18日,广州市政府发布通告,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影剧院、博物馆等室内场馆。同日,吉林省舒兰市对全市3005名高三学生全面开展核酸检测,以确保高三学生健康安全地参加高考。北京方面,北京市轨道交通满载率控制指标上调至80%。其中,地面公交由75%上调至90%,轨道交通由65%上调至80%。调整后,北京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将继续高标准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新冠感染病例超过150万

疫苗研发有新进展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9日6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782539例,累计死亡317566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5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0194例。

据人民日报消息,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在18日公布了早期疫苗人体试验结果,数据显示45名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体内全部产生了抗体,其中8名接受低、中剂量实验疫苗的参与者身上产生了“中和抗体”,且水平高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康复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来源:21数据新闻实验室)

(作者: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