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把川渝地区建成全国数字化人才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0-05-19 13:15

高校教育和企业真正需要的智能化人才出现了严重脱节。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重庆猪八戒网总部,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人称“二师兄”的朱明跃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他希望把川渝地区建成全国数字化人才高地。

朱明跃准备提三个建议:

一是大学教育应重视数字经济和数字技能培训。我们公司也有几百个数字经济程序员、工程师,或数据分析师,但这些人才往往不是从大学里直接拿来用的,而是经过企业实际战斗过、检验过,逐渐培养起来的。成渝两地一年高校毕业生分别有100多万人,但他们和现在企业需要的大数据、AI、区块链、智能化人才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希望在整个大学教育里,加强关于和数字经济相关的专业设置,升级课程体系,把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教育内容和企业智能化、产业化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升级匹配起来,产、学、研真正融为一体。

第二个建议是鼓励重点企业参与到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中,把数字化人才优先纳入到人力社保部门对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中去扶持,让更多企业、人力社保部门、高校一起合作,把真正的实用性数字化人才培养起来。

第三是建议川渝地区在双城经济圈里,建立一个数字化人才共享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人才共用、共享,资格证共通,权利共同维护。海量的基础人才、数字经济智能化人才还是要本地化形成生态圈。四川在游戏领域培养了人才,游戏产业就发展很好。但四川在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方面,人才非常紧缺。我建议,要联手把川渝地区建立成全国数字化人才高地。

(作者:文静 编辑:徐旭,视频,王英旭)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